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啤酒知识  

2009-11-21 14:47:06|  分类: 饮食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啤酒知识

  一、什么是啤酒?

  我国最新的国家标准规定:啤酒是以大麦芽(包括特种麦芽)为主要原料,加酒花,经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的、含二氧化碳的、起泡的、低酒精度(2.5~7.5%)的饮料。自银麦啤酒在配料中添加了金银花后,开创了药物啤酒的先河,从而荣获国家专利;后来人们陆续用芦荟、苦瓜、菊花、芦根、薄荷、板兰根、虫草、茯苓、人参、灵芝、枸杞子等中药材配制成口味独特的啤酒,有一定的医疗保健作用。

  二、什么是啤酒云?

  打开从冰箱里取出的啤酒时会听到"哧"的一声,同时冒出一股白烟,这就是"啤酒云"。其实所谓啤酒云亦非云。原来,啤酒里的二氧化碳是经压力溶人的,里面的压力可达2一3千克/平方厘米,打开瓶盖时液面上下的平衡被破坏,瓶颈处的气体立即冲出,这些气体分子的快速运动消耗能量,使啤酒的温度骤然从9℃降至-1℃,时间只有0.1秒,瞬间的降温使瓶颈内的蒸气凝结成小水珠,如一缕缕白色云烟从瓶口冒出。

  三、你会品啤酒吗?

  ●品酒有三要素。

  一看:看酒体色泽:普通浅色啤酒应该是淡黄色或金黄色,黑啤酒为红棕色或淡褐色;看透明度:酒液应清亮透明,无悬浮物或沉淀物。看泡沫:啤酒注入无油腻的玻璃杯中时,泡沫应迅速升起,泡沫高度应占杯子的三分之一,当啤酒温度在8-15℃时,5分钟内泡沫不应消失;同时泡沫还应细腻,洁白,散落杯壁后仍然留有泡沫的痕迹(“挂杯”)。

  二闻:闻香气,在酒杯上方,轻轻吸气,应有明显的酒花香气,新鲜、无老化气味及生酒花气味;黑啤酒还应有焦麦芽的香气。

  三尝:●1、品尝味道,入口纯正,没有酵母味或其他怪味杂味;口感清爽、协调、柔和,苦味愉快而消失迅速,无明显的涩味,有二氧化碳的刺激,使人感到杀口。

  ●2、啤酒的最适宜饮用温度?

  最适饮用温度为4℃~6℃,冷冻后会变味。

  ●3、为什么啤酒中的泡沫会持久?

  清澈的山涧溪水奔流中会溅起细微的泡沫,但很难持久,视觉印象并不明显,而海水扬起的泡沫却形成白

  色浪花鲜明而持久,原因就在于海水中含有大量盐分和有机质,它们与水混合后使组成泡沫的气泡韧性增强,不易破裂。啤酒的发明者受大自然的这一启发,在啤酒配料中加人蛋白质稠性剂,使泡沫丰富持久,通常可在杯中滞留两三分钟。

  ●4、啤酒颜色的变化

  细心人会发现,我们喝到的啤酒是橘黄色,金属容器中的啤酒则呈现出红色。杯中啤酒之所以是橘黄色,是因为啤酒中的化学成分可吸收大部分光谱的光,唯橘黄色不能为其所吸收,所以才能为我们的视觉感受到。而酒罐等金属容器中的啤酒橘黄色已消失在罐底酒液的深处,只有红光才能从酒液、空气中透射出来。

  ●5、怎样斟啤酒?

  往带把的大杯子里倒人300~330毫升啤酒最易出泡,泡沫有防氧化作用,应带着泡沫喝完。斟酒时要分两次倒满,从距杯口20厘米高处倒酒,首先左右摇摆玻璃杯,途中稍事停顿泡沫消失一半后再继续倒满。易拉罐啤酒不宜直接对嘴喝,倒在玻璃杯里放掉多余的二氧化碳后再喝可以感觉柔和一些。

  ●6、喝啤酒用什么样的杯子?

  喝啤酒只能用玻璃杯。啤酒杯不能与其他餐具一同洗,因为残留的油脂和洗涤剂成分会影响泡沫的产生,而且单洗之后还要注意自然晾干以后再用,回为擦拭后,沾在杯上的抹布纤维会妨碍泡沫产生。未干的杯子切忌放人冰箱冷冻室,即使微弱的冰膜也会影响香型、口味。

  四、啤酒肚与啤酒有关吗?

  人们通常将男人的“啤酒肚”与啤酒联系在一起,认为啤酒会使人发胖。有些人为保持体形或体重,甚至将啤酒列为禁饮品。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啤酒不仅与身体肥胖无关,而且还有助于减肥健身。

  英国威尔士大学的威廉斯教授对啤酒和人体效应进行长期观察后得出一个结论:每天喝少量啤酒,有助于减轻体重;经常喝适量啤酒的人,平均寿命比不喝啤酒要长。威廉斯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啤酒的酒精含量较低,水分占93%,含有促进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和维生素等,不含脂肪和糖分。生产啤酒离不开啤酒花,这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果穗能够使啤酒具有苦味和香味,同时也具有健胃和利尿作用。经常适量饮用啤酒不会使人发胖,并且有利于减轻身体重量。

  报告说,啤酒是一种很好的“开胃酒”。人体脑神经在啤酒酒精的刺激下,会不断发出“进食”指令。因此,经常饮用啤酒能够刺激食欲,确保人体摄入充足的热量,增强体质。啤酒还具有舒缓神经紧张的功效。啤酒与诸如汽水之类的饮料相比对人体更有好处,因为汽水含大量糖分,除不利减肥外,还会对牙齿结构造成不良影响。

  当然,做任何事情都应该适可而止,暴饮啤酒一方面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

  解析喝啤酒的七大好处

  啤酒是夏秋季防暑降温解渴止汗的清凉饮料。据医学和食品专家们研究,啤酒含有4%的酒精,能促进血液循环;含二氧化碳,饮用时有清凉舒适感;还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啤酒花含有蛋白质、维生素、挥发油、苦味素、树脂等,具有强心、健胃、利尿,镇痛等医疗效能,对高血压病、心脏病及结核病等均有较好的辅助疗效。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3月16日报道,经过10年有价值的健康研究,专家们发现,经常性、中度啤酒摄入量——即每天1—2杯12盎司(350毫升)啤酒——对于男性和女性都有益,特别是如果你正面临衰老或受到最常见疾病的困扰。而以下7个你梦寐以求的好处,啤酒都可以带给你。

  维护心脏健康:

  大量的研究表明,适度饮酒,包括啤酒,可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心脏病是美国头号杀手。在2006年的研究中,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和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生活方式中健康的男性中,适度饮酒者比禁酒者的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降低了40%—60%。

  保护血管:

  高血压影响约65万美国人。但2007年,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适量喝啤酒的高血压男性患者,其致死性和非致死性心脏病发作的风险都有所减低。适度喝啤酒也有助于防止血栓形成,预防缺血性脑中风。

  降低糖尿病风险:

  研究显示,糖尿病人中度饮酒也能减少最大的杀手——冠心病发作的风险。研究还表明,轻度饮酒习惯可帮助保护来自发展中国家的2型糖尿病患者。这可能是因为,饮酒会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或消炎作用。

  提高认知能力:

  啤酒对大脑有益吗?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2006年刊登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上的报告表明,适量饮酒可能让妇女获得更好的认知能力。无独有偶,2003年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研究说,65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饮用1—6杯含酒精的饮料,和禁酒、酗酒相比,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较低。

  使骨骼强壮:

  研究表明,啤酒在预防骨质流失与重建男性骨量上面可以发挥作用,但对于年轻妇女、更年期过后的妇女却没有发现益处。据称,可能是饮料中硅含量较高。但过量饮酒,可导致骨折的几率大大增加。

  保持活力:

  回顾50项研究表明,在适度饮酒与总死亡率间有一种相反的联系,据2005年来自美国农业部的报告称,每天喝1—2杯酒的人,死亡风险似乎最低,这可能是由于啤酒起到了起到预防冠心病和中风的作用。

  感觉更健康:

  《流行病学和社区卫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喝啤酒的人比禁酒的人更少得病,自我感觉也更好。


啤酒知识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