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易学大师的经典命理故事  

2009-12-14 22:22:33|  分类: 易经闲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易学大师的经典命理故事

  孔子读易经“韦编三绝”,这其实也给后来的读书人做出了榜样,或者说,是为来的易学做的一个活广告:读书必读易经,才有大聪明,有大志向。

  于是,就产生了很多易经大家的聪明故事。

  就先说孔门的子贡吧。孔子既没,子贡为其选定其墓地。先前曾有人给子贡推荐一处,子贡看后,说此地只适合葬帝王,不适合葬我的老师。后来,子贡在山东曲阜选得一地,称:葬此地,老师的后人贵而不富,一代强一代弱。这样才够安全。而先前他人所推荐的地方,后来果然葬入了帝王——汉高祖刘邦。

  附带记上一笔《易经》在先秦时期的传承关系:孔子→商瞿(鲁人,字子木,少孔子二十九岁。)→桥疵→馯臂→周丑→孙虞。司马迁和班固二人的说法略有差异,但基本可信。荀子的《易》学,源于楚人子弓;后来,他久居于楚,其学又传于楚人陆贾、穆生等。

  然或说到三国时的虞翻,秉性刚毅,精通周易,曾经对孙权说:本郡人陈豪梦见我与一个道士相遇,道士排出周易的六爻,取出来其中的三个让我吞下去。我当时要求把六爻全吞了,道士不同意,说:易道在天,三爻足矣。虞翻根据此梦,认为自己是受命于天,理应精通周易。他写的《易注》,在当时引起了朝野的轰动。蜀国将领关羽打了败仗,孙权就让虞翻去占卦卜吉凶。他起了一卦是节卦,变卦是离卦。虞翻断言:不出两日,关羽必掉头!两天之后,果然应验。研究象数易学,虞翻的翻卦法是必学的。

  南朝宋刘义庆所撰的《世说新语》中记载“郑玄拜师”一文:郑玄师从马融,三年不得相见,高足弟子传授而已,等郑玄学成辞归之时,马融便有“礼乐皆东之叹”,也就是说儒家的学问都传到东面去了,“恐玄善名而心忌之”,害怕郑玄的名声超过他而心生妒嫉。郑玄也怀疑马融派人追赶他,于是就坐在桥下,在水面之上,靠着桥柱,脚穿木屐,马融果然按照旋转式盘的兆象派人追赶他。没找到郑玄,告左右曰:“玄在土下水上而据木,此必死矣”遂罢追。于是郑玄得以幸免于难。

  晋代的大文学家、训诂学家郭璞亦是一位奇才。他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有着显著的地位。其集《尔雅》学之大成,著有《尔雅注》、《尔雅音》、《穆天子传注》、《周易注》、《山海经注》等传世之作。《仙游诗》是其文学代表作,后来启发了我国古代的两大文豪一个是李白,一个是陶渊明。据《世说新语》“委罪于木”记载:丞相王导让郭璞卜卦,卦成之后,郭璞脸色非常难看,说'公有震厄’有雷击之灾。王导问他是否有避灾的方法,郭璞'命驾西山数里,得一柏树,截断如公长,至床上常寝处,灾可消矣。’后来王导就听了他的话,照作无误。'数日中,果震柏粉碎,子弟皆称庆。’大将军王敦(王导堂兄)却说'君乃复委罪于树木’你的灾倒是消了,却把罪推给了树木。

  后来,郭璞四十九岁时为王敦所杀。

  《晋书?郭璞传》:王敦之谋逆也,温峤、庾亮使璞筮之,璞对不决。峤、亮复令占己之吉凶,璞曰:“大吉。”峤等退,相谓曰:“璞对不了,是不敢有言,或天夺敦魄。今吾等与国家共举大事,而璞云大吉,是为举事必有成也。”于是劝帝讨敦。初,璞每言“杀我者山宗”,至是果有姓崇者构璞于敦。敦将举兵,又使璞筮。璞曰:“无成。”敦固疑璞之劝峤、亮,又闻卦凶,乃问璞曰;“卿更筮吾寿几何?”答曰:“思向卦,明公起事,必祸不久。若住武昌,寿不可测。”敦大怒曰:“卿寿几何?”曰:“命尽今日日中。”敦怒,收璞,诣南冈斩之。璞临出,谓行刑者欲何之。曰:“南冈头。”璞曰:“必在双柏树下。”既至,果然。复云:“此树应有大鹊巢。”众索之不得。璞更令寻觅,果于枝间得一大鹊巢,密叶蔽之。初,璞中兴初行经越城,间遇一人,呼其姓名,因以袴褶遗之。其人辞不受,璞曰:“但取,后自当知。”其人遂受而去。至是,果此人行刑。时年四十九。

  医圣孙思邈说:“不知易者,不足以言太医”。孙思邈活了一百零二岁。孙氏七岁就学,日诵千言。他对阴阳、推步、医药无不精通,著《备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集唐以前医方之大成,于针灸创奇穴和阿是穴。

  北宋的理学大家邵康节,是易学发展史上中流砥柱式的人物。《梅花易数》中记载了一则“傍晚有人借斧”的例子。有一年冬天,下着大雪。傍晚时分,邵康节正与他的儿子在家里烤火,突然听到院外有人叩门,先敲一声,停了一下再敲五声,并且说是来借东西的。当时,邵康节正在教儿子学习《易经》,为了使儿子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就让儿子先用所学的易学方法推断一下:邻居来借何物?儿子按敲门声起卦,得到天风姤卦,四爻动变巽卦,便分析卦义说:“这是一个器具,木长金短的,一定是借锄头了。”邵康节看了一下卦象,果断地说:“你错了,他一定是来借斧子的。”并且让儿子把斧头拿到院门口去。果不其然,邻居就是来借斧子的。

  为什么邵康节断得如此神奇准确呢?他讲给他儿子的分析思维是这样的:

  根据《天风姤》的卦象,上乾为金,下巽为木,变卦又为巽为木.必定为金木之物,且金短木长。按象数易理来类象,就知道是锄头或斧子。但邵康节研究易学义理细致入微,又加入时空分析:傍晚下雪天是砍柴起炉烤火之时,而不会是开田锄地。再分析变卦、动爻。变卦是巽,也是为木,说明这个金短木长的器具是为克木之用的东西。从而果断判定为邻居一定是来借斧劈柴的。

  纪晓岚不仅自己研习《易经》典籍,在朝廷的职责也是编写收集民间的《易经》书籍。他一生与《易经》结缘,对《易经》的预测具有神奇的天赋,为编篡《四库全书》中的易学著作几乎倾注了他全部的精力。这与发生在他学生时代的一件事有很大关系。

  纪晓岚在应乡举考试前,他的老师为他占卦,得《泽水困》卦三爻动。纪晓岚的老师根据主卦《泽水困》第三爻的爻辞“困于石,据于蒺藜,入于其宫,不见其妻,凶”,认为他此次考试不吉,难以上榜。但纪晓岚看了卦爻辞后,却对老师和同学说:“自己尚未娶妻,卦辞不见其妻,是实际状况,本来就没有妻子,不见其妻是正常的,怎么会凶呢?”并且,纪晓岚根据卦爻辞判断自己要中第一名,第二名可能是姓石的或者姓中有石字旁的,第三名可能是姓米或者姓中有米字旁的。

  等到发榜,果然,纪晓岚中了第一名,而第二名又刚好是一位姓石的,第三位是一位姓米的。

  聪明人还有很多很多,所谓料事如神,所谓才高八斗,所谓决胜千里,所谓通天绝地,等等,其实都跟司马迁“究天人之际,察古今之变”的抱负一样,都是进入了易经的大境界,所自然就可以达到的。


易学大师的经典命理故事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7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