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看面相系列之20:眼  

2009-12-19 23:04:29|  分类: 面相闲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面相系列之20:眼

  任何人都知道眼睛是人身上最宝贵器官。俗话说,要象保护住眼睛一样重要。人的精神,全部集中表现在眼珠上,相书上也有类似的廉洁,说:“欲察神气,先观目睛。”

  眼以又长又深为贵。社会上一般人所称赏的丹凤眼,首先是长,其次是尾部稍为杨起。但这还是属于“形”方面的,更重要的是眼睛必须有“神”。而且所谓“神”要藏而不露。《太清神鉴》说:“两眼葳神,宝贵高名。”接着下面还有两句:“鱼尾插额,位至相国。”后两名就是说鱼尾向上稍为扬起。

  其次,眼睛要黑白分明,黑白分明才能清澄明亮。一般人的眼睛,除了瞳是黑的,两边露出白色,所谓黑白色,所误用黑白分明,便是黑的要黑,白的要白。《世说新语》里说杜弘正“眼如点漆”无非形容他的眼珠子分外的黑。后世遂把这句话称赞眼睛。王羲之说:“眼如点漆乃神仙中人。”其实神仙眼也不仅仅是眼珠要分外地黑,更重要的是要眼神幽静淡泊。泰山随于前、猛虎吼于旁而目不瞬,人在说话时,眼睛不应随语言行动而轻易转动。

  有一种人,瞳仁比较小,而且不靠近上边,就靠近下边,因而瞳仁周围就有三个地方现出白色,俗话叫做“三白眼”。还有瞳仁周围都现出白色的,叫做“四白眼”。三白眼的人,个性特别强,并且六亲不认。四白眼使人见了害怕。尤其是女人具有四白眼更加吓人。这种人很可能健康欠佳,又有所谓四白眼,即瞳仁靠近下边不变的“三白眼”这种人阴险,相书上倒未见提到。为社会上许多人所看重的是“象眼”,眼睛虽了,却格外长,往往眯成一条线,和大象的眼睛相似。据说这种人善于思考问题,属于理智型的人。

  又有一种俗话说“三角眼”的,是指眼眶成本角形的,社会上常说这种人为人狡诈。

  刚才说过眼睛要黑白分明,如果瞳仁近于黄色呢?相书上说:眼睛黄润,长亭黄女之期。意思是这种人往往长寿。

  刚才又说过眼宜深,如眼突,即俗话称做暴眼睛或“鼓眼睛”的人又怎样呢?眼睛突出当然不合适,尤其是过于突出,形成“峰目”给人一种性情残暴的感觉。此外,眼睛混浊,特别是“红丝贯睛”说明其人熬夜过多,长期这样下去,将严重影响身体,导致早逝。

  目为视察官,因此相目顶重要的是观察眼睛的“视力”、“视线”。正常的,也是理想的祖母,是“平视无顾”。也就是说正正当当的观察外间一切事物。如果一双眼睛东张西望,眼珠转个不停,这叫做“游目”,小说上称“贼眼”,如果不从正面去看,便从侧面看,名为“斜视”。如果呆呆地盯住不动,名为“痴视”。相书认为:斜视于别人不利,痴视伤害自己。还有的人,一年四了好象从来没有睡足似的,叫做“睡眼”。又有一年三百六十天好象喝醉了酒一样的,叫做“醉眼”。又有任何时候都象睁不开眼睛似的,叫做“惊眼”也有一种眼睛好象在和女人吊膀子似的,叫做“淫眼“。这些表现,统统说明”神“不显或”神“不正,从相术的角度说,都不足为贵。

  “大眼睛,长睫毛“长期以来极受艳羡。尤其是小孩和女人,更是如此。然而在相术上,这种情况不足为奇。

  很多人十分重视“鱼尾”长得如何,同样也对眼皮底下的“卧蚕”表示关注。鱼尾这种眼角上的皱纹,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加多的。一般地说,三十岁以内大都是一纹或峡谷纹,三十五六岁时,也许有三纹。三纹以上名为“乱纹”。鱼尾纹过多而散乱的人,对性生活的要求也比较强烈。“卧蚕”在相书上说法不一。有的认为:“眼下横肉卧蚕子,知君久远乏子嗣。有的认为隐隐卧蚕,子息终须有贵。”但有一点是统一的,即从十二宫来说,这个部位属男女宫,关系后代,同时,这个部位定须莹洁光鲜,不宜昏暗。

  一只眼睛大,一只眼睛小,俗话叫做“阴阳眼。”据说这种人主意多,只要术正,也不一定的是坏事。

  眼与眉往往并称,如眉清目秀,眉目如画,已成为人们的口头禅。但眉与眼相称,真的眉清目秀,颇不常见。

  眉眼之间距离不宜太近。俗话叫做“眉毛眼睛挤在一起”。其人胸怀一定不开朗,人生旅途也不一路顺风。

  又眼下“泪堂”如果有痣,名为“泪痣”,一生中流泪的日子恐怕多。

  社会上都说:女子不可有桃花眼。什么叫做“桃花眼”?眼如含笑,上下眼皮都是双层的,就叫桃花眼。

  虎眼、龙睛,皆属贵眼。何谓虎眼?眼圆而大,视线具有一种威力,名日虎眼。何谓龙睛?眼圆,眼一张开,便放一种光彩的,便叫龙睛。与此相反,羊视、狼顾,俱属劣相。何谓羊视?相书,羊眼又名狗眼,即“四白眼”。何谓狼顾?狼眼看,时常露出凶恶的眼色,俗话说:“好象要吃人的样子。”这就叫做狼顾。

  (一)黑白分明精神强,波长眼大气深藏。如此宝贵非小可,竞能自受禄明皇。(二)凤眼波长贵自成,精光秀气又神清。聪明智慧功名遂,拔萃起居压众英。(三)平平瞻视不偏斜,笑带和容秀气华。天性客人能有量,须知宝贵足堪夸。(四)堪叹人心毒似蛇,眼红圆带露红砂。大奸大诈如虎狼,此眼之人子打爷。(五)准头圆头眼微长,步急言辞媚且长。身贵近君终大用,何愁不是雪衣娘。

  古代医学认为木主春,春主肝,肝主目,目主仁。所以,目被相术解释为“神的宫室”,它应于肝而通于心。人睡着之时,神处于心,醒来后,神便依于眼,故从眼中可以看出人的品行善恶,心性清浊,推出人的贵贱荣辱,所谓“三亭九侯定于一尸之面,愚智勇怯于一寸目”,称之为“监察官”。

  目又被比象为人体的日月,“天地之大,托日月以为光。”它以长秀分明,白如玉,黑如漆,耸耳人鬃者为贵相;以睛凸四露、视有神彩者为杀伐之相,至于大而无光,赤脉相侵,酣睡眼不闭合,目瞳黄者为不善之相,据说宋代宰相王安石“眼多白”,故也被封建相士污蔑为“它日乱天下者”。

  由于飞禽走兽有着各自的生理习性。它们与人类有着不同的利害关系,人们往往将各种禽曾作为善恶不同的某类象征。因此,相术以为从形状上来看,眼如凤眼、象眼、虎眼、牛眼、龙眼、鹤眼、猴眼、孔雀眼、鸳鸯眼、狮眼、喜鹊眼者为吉善。如蛇眼、蜂眼、羊眼、鼠眼、鸡眼、猪眼、鱼眼、马眼、狗眼、鸦眼、狐狸眼者为凶恶。例如,眼圆小而黄者,称之为“鸡眼”,“其性急躁然多淫,而有破害”,“蛇目上跑厚而心毒,鼠目左小而窃盗”。又认为“龙目通其神,虎目威勇莫测,牛目重致远,马目辛苦奔驰,犬目多是多非,猪目好利贪婪,猿目胆小怕事。”

  从瞻视的表现形式来看,相术认为两眼浮光,双轮喷火者为凶恶、奸诈、贪鄙之人;两眼向上,目中无人者为自以为是,难以容人之人;狼目斜视者为性刚独断,悭吝贪求之人;眼突神露者为凶暴多灾之人;频频偷视者为心性不定,多疑浅智之人;眼生三角,视人凶狠者为损物害人之人。

  由于目之下的部位定位为“长男”、“中男”、“少男”,故眼相还关涉到子女和生育的说法在相术中也颇为通行。所谓左眼下胞硬者有二子之数,右眼下胞硬者有六子之数,左眼有层纹者有一个兄弟,两层纹者有两个兄弟。


看面相系列之20:眼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14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