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看面相系列19:鼻  

2009-12-07 21:44:15|  分类: 面相闲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面相系列19:鼻

  鼻居五岳之中岳,属五星之土星,在医学上它是呼吸系统中的重要器官,在相术上它是五宫中之早辩官。从整个面部观察,位居中央,高高耸立,号称天柱之山,上接天庭,下临水沟(人中)。它的职能是辩薰莸,别气味,更重要的是吐故纳新,关系到人的生命存在与死亡。

  《灵台密诀》说:“鼻以准头为主。整个鼻的组成部分,两眼之间是山根,山根之下为鼻梁,鼻梁下面耸起的部分为准头,准头两边为鼻翼,相书称鼻翼为“金甲”,又名“仙库”。左边的为左库,右边的为右库。准内面是鼻孔,左右各一,直通肺部。”

  所谓“鼻以准头为主”,是看准头长得如何?准头要高而圆肥而壮。鼻梁宜直,不宜弯曲,鼻梁扁低者,俗名“塌鼻子”。准头钩曲者俗名“钩鼻子”阴险,这也是众所周知的。

  俗话说:“准头无肉,居心刻毒。”又说:“准头多肉,不足。看来准头过肥,过瘦都不好,鼻翼也以厚大为宜。这是帛宫,是仓库,仓库不结实,财帛外漏。鼻孔不宜过小,但大而不露为好。鼻孔朝上,俗称“朝天鼻”。人虽不坏,但一生奔走他乡,未免过于辛劳。

  相鼻歌诀

  鼻似截筒,衣食丰隆。鼻如悬胆,家财万贯。准头圆红,一生不穷。鼻小而促,为人奴仆。鼻梁内横,败尽平生。鼻有三曲,一生孤独。

  以上说的大都是关于形状方面的。其实,相鼻也与相耳、相口相同,当以颜色可以作为代表,准头的颜色宜莹洁如玉,带有光泽,最好的颜色是“有如老蚕”,蚕子吃够了桑叶,蜕了几次皮,将要吐丝的时候,身上莹洁现出微微的透明度,各种相书都以准头具有这种颜色为最佳。事实上这是极为难得的。

  古代医学认为金主秋,秋主肺,肺主鼻,鼻主义,为“肺之灵苗”,代表人的“收藏之仓”。“五星”说将鼻定位为“土星”。“五岳”说将鼻取象为五岳之主的“中岳”嵩山。“十三部位”说又将“年上”、“寿上”、“延尉”、“兰台”等至关重要的部位安排在鼻梁、鼻翼之上。另外鼻在“五官”说中又是“审辩之上。另外鼻在“五官说中又是”“审辩官”,鼻有如此之多的取义取象之说,一方面说明鼻在命相系统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也决定了鼻具有复杂多样的命相意味。从鼻的结构来说,相术将鼻为为鼻柱(鼾梁)、准头(鼻尖)、“鼻窍(两鼻翼)三大区,各有自己的命相名称和意义。从整体来看,鼻为“嵩山”、“土星”,在五行中属“中央土”。山不厌高,土不厌厚,方能生成万物,所以鼻洪直高隆丰厚,直贯至额,如同天柱,与天庭相应,即世人所说的“鼻如悬胆”,色彩光明黄亮,得其土为本色,又与“兰台”、“廷尉”二部相应,方为全相,主贵禄,长寿、无病无灾、诸事享通,否则,均为破相。从各部位来看,鼻梁端正者飞黄腾达,有缺陷者困滞。年上、寿上者多有财帛;红者、青者、黑者贫浅多灾。准头丰大,与人忠厚;准头尖细,好为奸计。鼻孔小者,其性悭劣;鼻孔仰天者,内无积蓄。兰台、廷尉分明者,家财殷实,长于理讼,无者官职难进。

  另从形象上分,又有龙鼻者居尊,虎鼻者大贵,狮鼻者巨富,牛鼻者积财,蒜鼻者晚发,猴鼻者情奸,狗鼻者有义,鹿鼻者福禄,猿鼻者轻躁,鹰嘴鼻者啄人脑髓等诸种廉洁。


看面相系列19:鼻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8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