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一种食物能带来健康吗?  

2009-10-09 20:02:21|  分类: 饮食健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种食物能带来健康吗?

  每次在外就餐,石女士都要点一盘菜——西芹百合,芹菜富含膳食纤维、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钾,加上百合,能够排毒养颜、补充VC,还能润肺降燥,简直是完美的食物。对于别的菜点什么似乎就不太重要了,因为在她看来只要多吃这道菜,就可以预防各种疾病,就可以获得健康。

  生活中这样的人为数不少,有些人认为木耳特别好,能清除血管里的垃圾,每次都要点凉拌木耳;有些人觉得芥兰最健康,VC含量丰富,逢餐必点清炒芥兰;有些人觉得海带最好,富含碘、钾、钙等矿物质;有的人觉得燕窝、海参好……

  这些食物不能说不好,自然界的每种食物都有她们各自的特点,这些食物也的确有他们的独到之处,但是把健康饮食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一两种食品上,妄想靠一种或几种食物就能做到合理膳食、得到健康、吃出一个好身体,实在不是什么高明的作法。

  人类能够健康地生活,依赖的是充足而且搭配合理的食物。人体需要的40多种营养素都需要从食物中获得。每一种食物都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如果一种食物没有营养,那人们就不会称其为“食物”了。我们祖先经过几千年淘汰保留下来的食物,都有其特定的营养价值,都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贡献。但也没有哪一种食物能够提供我们身体需要的全部营养。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营养特点。譬如谷类食物的糖类和B族维生素,豆类食物的蛋白质和脂肪,蔬菜水果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动物性食物的优质蛋白等等。这些食物都是我们需要的,你不能说哪种好哪种不好。只有把各种食物合理搭配才能保质保量地供给人体充足和全面的营养,这就是“平衡膳食”。

  其实平衡膳食的观念在中国很早就有了。2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到:“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养精气。”这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平衡膳食”观念,即便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也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常说:没有不合理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这句话也可以这样说:没有完美的食物,只有理想的膳食。我们的饮食是否合理,取决于我们的膳食搭配,而不是我们有没有吃一两种“完美食物”。


一种食物能带来健康吗?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