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华佗气太守  

2010-02-15 09:01:50|  分类: 名医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华佗气太守

  古时候有个叫华佗的名医。一天,华佗来到一个叫高郡的地方,他一不投亲友,二不住旅店,而是直接来到郡太守的府衙前,指名道姓要见太守。

  太守五十来岁,为官多年,能体察民情,礼贤下士,在高郡一带颇有清廉之名,听说当代名医华佗来访,他忙吩咐手下人道:“快快有请快快有请”

  华佗来到客厅,与太守见过礼后便不客气地坐了下来说:“大人,贫医这次路过高郡,想在府上小住几日,不知太守是否能应允?”要说华佗也够唐突的了,但太守一点也没介意,相反倒挺高兴道:“欢迎欢迎得见神医真是幸会……”话没说完,他突然剧烈地咳嗽起来……

  “大人,”待太守稍稍平静了些,华佗瞅了瞅太守,呷了口茶后说,“我看你的面色不太好,想必正在患病吧?”听了华佗的话,太守叹了口气说:“唉不瞒神医说,最近几个月来,我不知怎么的老是心情郁结,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痛苦非常,请了几个医生都没治好。前些日子,我儿子向我说起你的大名,我已经让他去找你了……不想今日神医登门,看来这是天意,我的病治愈有望了”听太守说完,华佗笑了笑,显得几分漫不经心道:“既然这般奇巧,我就试试看吧。”

  当下,华佗就开始为太守诊察病情。他一边为太守把脉,一边东扯西拉了一阵后说:“大人,行了。我看咱们还是先吃饭吧。”太守赶紧让人备好酒菜,请华佗入席。

  席间,华佗边喝边吃,只字不提太守的病情。太守开始还耐着性子陪着吃点喝点,末了他有些忍不住问道:“请问神医,你刚才为我诊察了一番,我……患的什么病可否为我开具药方?”“这个……”听了太守所言,华佗笑了笑,答非所问道:“大人,我们行医之人讲的是治病救人,但是我也靠此为生。你看这个事……”太守是个明白人,自然知道华佗的意思:“酬金的问题神医不必担心,只要能治好我的病,出多少我都愿意。”说完,当场就付给华佗一些银子作为刚才的诊费。收下银子,华佗高兴道:“好大人,你的病情虽挺复杂,但我一定替你细心诊治,你就放心好了。”

  此后,华佗每天都为太守看病,像模像样地把脉,问这问那,就是不开药方,看完后就或明或暗地要诊金,一要就是一大笔。太守对华佗的所为由不理解到有些反感,但碍于华佗的名声和迫切想治好病的愿望,他都按华佗的意思办了。

  转眼过了十来日,这天,太守迟迟不见华佗来为自己把脉,便忍不住去客房找华佗。一进门,没见华佗,却发现书案上放着一封信,信是华佗留给太守的:“太守大人,你的病很好治,但我不想为你治。”

  因收了你许多酬金,我不便与你道别,只好以这种方式告辞,希望大人不要生气--这些钱对你来说算不了什么,当官的总是在不停地搜刮百姓嘛!谢谢这些天来的关照。华佗

  看罢信,太守感到受了愚弄,顿时气得七窍生烟,拍着书案大喊道:“来人啊快把华佗给我抓回来,我非杀了他不可。”话刚说完,他顿觉喉间涌上一股液体,顷刻吐出几大口血痰,人便瘫倒在地上……

  太守醒过来时,已是次日上午了,他睁开眼,看到不知啥时回来的儿子正坐在床头给他喂药。太守觉得精神好多了,正想问一问儿子这一段在外面的情况,没想到儿子却先开了口:“爹,看样子你的病好多了,真多亏了华佗神医呀!”接着他向父亲讲述了其中的蹊跷;原来他出门没几天就找到了华佗,向华佗讲了太守的病情后,华佗分析是由于操劳过度,痰血郁积所致,于是决定以“激怒”的方法治太守的病。华佗来太守府后的所作所为均是和太守的儿子商量好的。眼下,儿子喂太守的汤药,正是华佗将太守“激怒”之后开出的提神补气的药方……

  听了儿子这番话,太守恍然大悟,愣了好一会道:“华佗真是旷世神医啊!早知如此,我真该加倍付他酬金才是。”

  “爹,你错了。”太守儿子截断太守的话说:“华佗知你为官清正,执意不收任何酬金,所取银两已全数交我带回来了神医他现在又回家乡为百姓治病去了。”

  太守听后感叹道:“华佗不光是一代神医,更是一位人中君子啊。”

  这个故事的真实程度如何,已不可考。但是,按祖国医学的独特理论分析,华佗采用这种治病方法确有道理。中医“五行”学说认为,人体器官的某些功能互相资生和制约,以维持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其中某一方面发生亢奋或低弱,必然打破平衡,发生疾病。“五行”学说认为,火制约金,金制约木,木制约土,土制约水,水又制约金。金代表肺,木代表肝,土代表脾,水代表肾,火代表心。中医还有“五志”学说,“五志”就是人的情志,即忧、怒、思、恐、喜,人就有这五种基本的情志变化。而这“五志”又各属一个脏器:肝志为怒属木,脾志为思属土,肾志为恐属水,心志为喜属火,肺志为忧属水。这些情志之间也是相互制约的,如大怒可能伤肝,思虑过度则可伤脾,狂喜会伤心等。

  华佗给郡守看病,发现他是由于思虑过度,脾受其害而得病。脾属土,受肝的制约,肝属木,肝志为怒,华佗企图用大怒去制约郡守思虑过度的病症,以木克土,因此给郡守写了那封信,以激怒郡守,郡守真的大怒,那么,也就达到了“以木克土”的目的,所以郡守的病被治好了。

  用现代医学解释,郡守的大脑中有一个“兴奋灶”不易除去,因长期的思虑过度而引起疾病,这是一种心理性疾病,华佗采取强刺激疗法,便写信激怒他,用“怒”这个兴奋灶压倒了“思虑过度”的兴奋灶,使郡守疾病好转。当然,大怒不能长久下去,否则又会因怒气伤肝引发新的病症。不过,这种激怒法必须巧妙应用,由有丰富经验的医师来用,否则将会适得其反。举华佗治病的例子,就是为了启迪人们进一步领会中医看病的妙处。

  “五行”学说闪耀着朴素的辩证法光芒,直到今天,“五行”学说在祖国医学中仍然有一定的生命力,许多老中医都喜欢运用它,指导临床实践。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华佗气太守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返回目录


华佗气太守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5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