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千年健  

2010-03-29 19:16:18|  分类: 百草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年健

千年健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

  【别名】一包针、千颗针、千年见、丝棱线

  【来源】本品为天南星科平丝芋属植物千年健的干燥根茎。春、秋二季采挖,洗净,除去外皮,晒干。

  【制法】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片,晒干。

  【性味归经】苦,辛,温。归肝、肾经。

  【药材】干燥根茎呈长圆柱形,弯曲,长短不等,棕红色或棕黄色,表面粗糙,有多数扭曲的深纵沟纹及黄白色的针状突出物,沟纹成层排列,末端即成针刺突出。质脆,易折断,折断面不平,树脂样,有很多粗韧的针状纤维群,并散布去除纤维后所留下的针眼状小孔。横切面淡棕色至棕红色,纤维群成黄色点状散列。气芳香,久闻有不悦感,味微辛辣。以棕红色、条粗、香浓者为佳。

  【功用主治】祛风湿,壮筋骨,止痛,消肿。治风湿痹痛,肢节酸痛,筋骨痿软,胃痛,痈疽疮肿。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或浸酒。外用;研末调敷。

  【注意】阴虚内热者忌用。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备注】(1)用于风湿痹痛、腰酸脚软、手足拘挛麻痹等症,常与桑寄生、虎骨、牛膝等配合应用。

  【摘录】《中国药典》 

  药理作用

  抑菌作用用滤纸片平板法试验表明千年健挥发油具有显著抑制布氏杆菌(牛544,羊16、猪1330型)在平板上生长。

  各家论述

  1、《本草正义》:千年健,今恒用之于宣通经络,祛风逐痹,颇有应验。盖气味皆厚,亦辛温走窜之作用也。

  2、《柑园小识》:可入药酒,风气痛老人最宜。

  3、《纲目拾遗》:壮筋骨,浸酒;止胃痛,酒磨服。

  4、《本草再新》:治痈瘘疮疽,杀虫败毒,消肿排脓。

  5、《饮片新参》:入血分,祛风湿痹痛,强筋骨,治肢节酸疼。

  6、《中药材手册》:治风气痛,筋骨瘘软,半身不遂。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千年健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