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紫苏的传说  

2010-04-11 21:55:30|  分类: 中药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紫苏的传说

  九九重阳节。华佗带着徒弟到镇上一个酒铺里饮酒。只见几个少年在比赛吃螃蟹。他们狂嚼大吃,蟹壳堆成一座小塔。华佗想,这伙少年无知,螃蟹性寒,吃多了会生病。他便上前好言相劝。那伙少年吃得正来劲,哪听得进华佗的良言!一个少年还讽刺说:“老头儿,你是不是眼馋了,我掰一块给你尝尝。”华佗生气地叹了两声,便回身对酒店老板说:“不能再卖给他们了,吃多了会出人命的。”

  酒店老板正想从那伙少年身上多赚些钱,那里听得华佗的话?把脸一沉,说:“就是出了事也不关你的事,你少管闲事,别搅了我的生意!”

  华佗叹息一声,只好坐下来吃自己的酒。

  哪知过了一个时辰,那伙少年突然都喊肚子疼,有的疼得额上冒汗珠,喊爹喊妈地直叫;有的捧着肚子在地上翻滚。酒店老板吓坏了,忙问:“怎么啦,得了什么病?”

  “唉,是不是这螃蟹有毒?劳您去请个大夫来给我们看看吧。”

  这时,华佗在旁边说话了:“我就是大夫,我知道你们得的什么病。”少年们都很惊异:原来这老头是个大夫!想到刚才自己的失礼,不好开口求救。但除了这条道无路可走,只好放下架子向老人央求:“大夫,刚才是我们的不是,冒犯了先生,请您大人不记小人过,发发善心,救救我们吧。你要多少钱都好说。”

  华佗说:“我不要钱。”

  “那你要别的也行。”

  “我要你们答应一件事!”

  “别说一件,一千件,一万件都行。你快说是什么事吧?”

  “今后一定要尊重老人,听从老人的劝告,再不准胡闹!”

  “一定,一定。你快救命!”

  华佗回答道:“别着急,稍等一等,我去取药来给你们治。”

  华佗和徒弟出了酒店,徒弟以为是回家取药,便说:“师傅不用您操劳了,告诉我取什么药,我自个去取吧。”

  “不用回家,就在这酒店外的洼地里采些紫草叶给他们吃。”

  华佗和徒弟很快从洼地里采回一抱紫草叶,请酒店老板熬了几碗汤,叫少年们服用后,不一会儿,肚子不疼了。他们可乐了,再三向华佗表示感谢,各自回家了,并到处向人们讲华佗医道如何高明。

  华佗又对老板说:“好险呵!差点闹出人命。你以后千万不要光顾赚钱,不管别人性命!”

  酒店老板连连点头称是。

  出了酒店,徒弟心里疑惑,问道:“老师,您可从没有用紫草治过病,您怎么知道紫草能治吃螃蟹中毒的病?是哪本书上这样写的?”

  华佗道:“书上没有讲过,难道你忘了?前不久我们不是看到水獭吃紫草叶治病的情况吗?”

  那年夏天,华佗带着徒弟在一条河边采药。忽听河湾里哗哗啦啦水响,掀起一层层波浪。一看,原来是一只水獭逮住了一条大鱼。水獭把大鱼叼到岸边。嚼吃了好一阵,把大鱼连鳞带骨通通吞进肚里,肚皮撑得象鼓一样。水獭撑得难受极了,一会儿在水边躺,一会儿往岸上窜,一会儿躺着不动,一会儿翻滚折腾。后来,只见水獭爬到岸边一块紫草地边,吃了些紫草叶,又爬了几圈,跳跳蹦蹦地回到了河边,一会儿便舒坦自如地游走了。

  看到这个情景,徒弟只是感到有趣,华佗的脑子里却产生出疑问:为什么水獭吃了紫草就逐渐舒服了呢?

  华佗对徒弟说:“鱼属凉性,紫草属温性。今天少年们吃的螃蟹也是凉性,我用紫草来解毒,这是向水獭学的。”

  徒弟听了老师的述说,心里顿时开了窍,更加佩服老师的高明,也知道了增长才干和学问的决窍。

  此后,华佗把紫草的茎叶制成丸、散。给人治病中,又发现这种药还具有表散功能,可以益脾、宣肺、利气、化痰、止咳的作用。

  本来,因为这种药草是紫色的,吃到腹中很舒服。所以,华佗给他取名叫“紫舒”。可不知怎的,后来人们又把它叫作“紫苏”了——大概是音近的缘故,弄混了吧。

~~~~~~~~~~~~~~~~~~~~~~~~~~~~~~~~~~~~

紫苏

  为唇形植物紫苏的干燥叶、茎。江苏、浙江、湖南等地,野生或栽培。苏叶于9月上旬枝叶茂盛时采收晒干;苏梗在秋季果实成熟后采割,除去杂质晒干,或新鲜时切斜片晒干。

  【性味归经】辛、温。归肺、脾经。

  【功效】发表散寒,行气宽中,解鱼蟹毒。

  【应用】

  1、于感冒风寒。发热恶寒,头痛鼻塞,兼见咳嗽或胸闷不舒者。

  2、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吐之证。

  又用于妊娠呕吐,胸腹满闷,常与陈皮、砂仁配伍,以加强止呕、安胎的功效。

  3、用于进食鱼蟹而引起的腹痛、吐泻,单用或配生姜、白芷同用。

  【用量】3-10克。

  【用法】不宜久煎。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紫苏的传说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62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