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本是同根生 药用有差异  

2010-04-02 21:31:49|  分类: 中药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是同根生 药用有差异

  有些中药材取自同种植物的不同部分,因此功能也各不相同,销售中药饮片的营业员在审方抓药时不可不知。笔者按子、丑、寅、卯等顺序介绍十二种“本是同根生,药用有差异”的中药,以方便营业员朋友们记忆。

  子:桑叶、桑白皮、桑枝、桑葚。

  桑叶、桑白皮、桑枝、桑葚源于桑科植物桑的干燥老叶(桑叶)、根皮(桑白皮)、嫩枝(桑枝)及果实(桑葚)。桑叶味苦、甘,性寒,功效为清热散风。桑白皮味甘辛,性寒,功效为清肺消肿,止咳平喘。桑枝味苦,性平,功效为清热散风、通络。桑葚味甘、酸,性寒,功效为滋养补血。

  丑:紫苏叶、紫苏梗、紫苏子。

  紫苏叶、紫苏梗、紫苏子源于唇形科植物紫苏的干燥叶(紫苏叶)、梗(紫苏梗)和种子(紫苏子),味辛,性温。紫苏叶功效为发汗散寒,行气解毒;紫苏梗功效为顺气安胎;紫苏子功效为除气平喘,消痰止咳。

  寅:麻黄、麻黄根。

  麻黄、麻黄根源于麻黄科麻黄的干燥、绿色枝(麻黄)和根(麻黄根)。麻黄味辛微苦,性温,功效为发汗、平喘、利水;麻黄根味甘,性平,功效为止汗。

  卯:葛根、葛花。

  葛根、葛花源于豆科植物葛的干燥块根(葛根)和花(葛花)。葛根味甘、辛,性平,功效发汗解肌、解表透疹、升阳止泄、生津止渴之功;葛花有解酒止渴醒脾之功效,适用于饮酒过度、头痛、头晕、烦渴、胸膈饱胀、不思饮食、呕吐酸水等。

  辰:枸杞子、地骨皮。

  枸杞子、地骨皮源于茄科植物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枸杞子)及根皮(地骨皮)。枸杞子味甘,性平,功效为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地骨皮味甘淡,性寒,功效为清热凉血,退虚热。

  巳:槟榔、大腹皮。

  槟榔、大腹皮源于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槟榔)及果皮(大腹皮)。槟榔味苦辛,性温,功效为杀虫、消积、利气、行水。大腹皮味辛,性温,功效为下气、行水。

  午:荷叶、莲子、藕节、莲房、莲心、莲须。

  荷叶、莲子、藕节、莲房、莲心、莲须源于睡莲科植物莲的干燥叶(荷叶)、果实(莲子)、根茎节部(藕节)、花托(莲房)、胚芽(莲心)、雄蕊(莲须)。荷叶味苦,性平,功效为清热解暑。莲子味甘涩,性平,功效为健脾止泻。藕节味甘涩,性平,功效为止血。莲房味苦涩,性温,功效为消瘀止血。莲心味苦,性寒,功效为清心火。莲须味苦涩,性平,功效为止涩固精。

  未:肉桂、桂枝。

  肉桂、桂枝源于樟科植物肉桂的干燥树皮(肉桂)和嫩枝(桂枝)。肉桂味辛、甘,性大热,功效为温中补阳,散寒止痛。桂枝味辛、甘,性温,功效为发汗解肌,温通经脉。

  申:柏子仁、侧柏叶。

  柏子仁、侧柏叶源于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成熟的种子(柏子仁)和枝叶(侧柏叶)。柏子仁味甘、辛,性平,功效为养心安神,润肠通便。侧柏叶味苦涩,性微寒,功效为凉血、止血。

  酉:川楝子、苦楝皮。

  川楝子、苦楝皮源于楝科植物川楝树的干燥成熟果实(川楝子)和干燥的树皮(苦楝皮),二者均味苦性寒。川楝子功效为舒肝止痛、杀虫;苦楝皮有毒,可驱蛔虫。

  戌:益母草、茺蔚子。

  益母草、茺蔚子源于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全草(益母草)和果实(茺蔚子)。益母草味苦辛,性微寒,功效为祛瘀生新,活血调经。茺蔚子味甘,性微寒,功效为活血调经,凉肝明目。

  亥:何首乌、夜交藤。

  何首乌、夜交藤源于蓼科植物何首乌的干燥块根(何首乌)及藤(夜交藤)。何首乌味苦、甘、涩,性温,生用功效为通大便、解疮毒;制熟功效为补肝肾、益气血。夜交藤味甘,性平,功效为养血安神。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本是同根生 药用有差异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4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