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芦根的传说  

2010-04-06 21:33:47|  分类: 中药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芦根的传说

  江南有个山区有家开药铺的老板,由于方圆百里之内只有他这么一家,所以这个药铺老板也就成了当地一霸,不管谁生了病都得吃他的药,他要多少钱就得给多少钱,

  有家穷人的孩子发高烧、病很重。穷人来到药铺问,药铺老板说退热得吃“羚羊角”,五分羚羊角就要十两银子。穷人说:“求你少要点钱吧,这么贵的药咱们穷人吃不起呀!”

  药铺老板说:“吃不起就别吃,我还不想卖呢。”

  穷人没法,只有回家守着孩子痛哭。

  这时,门外来了个讨饭的叫化子,听说这家人孩子发高烧,家里又穷得买不起那位药铺老板的药,便说:“退烧不一定非吃羚羊角不可。”

  穷人急问:“还有便宜的药吗?”

  “有一种不花一个钱。”

  “什么药?”

  “你到塘边挖些芦根来吃。”

  “芦根也能治病?”

  “准行”。

  穷人急忙到水塘边上,挖了一些鲜芦根。他回家煎好给孩子灌下去,孩子果然退了热。穷人十分高兴,就跟讨饭的叫化子交了朋友。

  从此,这里的人们发高烧时就再也用不着去求那家药铺了。芦根成了一味不花钱的中药。

~~~~~~~~~~~~~~~~~~~~~~~~~~~~~~~~~~~~

芦根

  为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芦苇的地下茎。我国各地均有分布。春末夏初或秋季均可采挖,洗净,切段,鲜用或晒干用。

  【性味归经】甘,寒。归肺、胃经。

  【功效】清热生津,止呕,除烦,利尿。

  【应用】

  1、用于热病伤津,烦热口渴,或舌燥少津之证。有清热除烦,生津止渴之效。

  2、用于肺热咳嗽,痰稠、口干,及外感风热的咳嗽,能清泄肺热,润燥缓咳。又用于肺痈咳吐脓痰。

  3、用于胃热呕吐,有清热止呕之效。

  4、用于小便短赤、热淋涩痛。有清热利尿作用。

  【用量】干品15-30克,鲜品可加倍或更高剂量。

  【用法】本品以鲜者为佳。鲜用或捣汁服。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芦根的传说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