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砂仁的传说  

2010-04-08 17:25:11|  分类: 中药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砂仁的传说

  传说很久以前,广东西部的阳春县发生了一次范围较广的牛瘟,全县境内方圆数百里的耕牛,一头一头地病死。惟有蟠龙金花坑附近村庄一带的耕牛,却没有发瘟,而且头头健强力壮。当地几个老农感到十分惊奇,便召集这一带牧童,查问他们每天在哪一带放牧?牛吃些什么草?牧童们纷纷争说:“我们全在金花坑放牧,这儿生长一种叶子散发出浓郁芳香、根部发达结果实的草,牛很喜欢吃”。

  老农们听后,就和他们一同到金花坑,看见那里漫山遍野生长着这种草,将其连根拔起,摘下几粒果实,放口中嚼之,一股带有香、甜、酸、苦、辣的气味冲入了脾胃,感到十分舒畅。大家品尝了以后,觉得这种草既然可治牛瘟,是否也能治人病?所以就采挖了这种草带回村中,一些因受了风寒引起胃脘胀痛、不思饮食,连连呃逆的人吃了后,效果较好。后来人们又将这种草移植到房前屋后,进行栽培,久而久之成为一味常用的中药,这就是阳春砂仁的由来。

~~~~~~~~~~~~~~~~~~~~~~~~~~~~~~~~~~~~

砂仁

  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砂仁或海南砂的成熟果实。主产广东,历来以广东阳春县产者著名,称阳春砂、春砂仁,广西亦产。海南砂主产海南,均为栽培。夏季果实将成熟时剪下果穗,文火烘干或晒干。

  【别名】阳春砂仁、春砂仁

  【性味归经】辛、温。归脾、胃、肾经。

  【功效】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

  【应用】

  1、行气健胃用于脾胃气滞引起的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多与陈皮、木香同用。若脾虚气滞,多配党参、白术、茯苓等药,如香砂六君子汤。

  2、化湿止呕用于脾胃湿滞引起的脘闷呕恶诸证。

  3、安胎用于妊娠呕吐、胎动不安,多与补气血、补肾药同用。

  【用法用量】煎服,5~10g。宜后下。

  【附药】砂仁壳

  为砂仁之果壳。性味功效与砂仁相似,而温性略减,药力薄弱,适用脾胃气滞,脘腹胀痛,呕恶食少等症。用量同砂仁。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砂仁的传说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4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