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无名异的传说  

2010-04-08 18:08:42|  分类: 中药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名异的传说

  古代有位侠客叫无名异,他走南闯北,为民除害。一天他在深山里不慎扭伤了脚,坐在地上歇息时,无意之中看见一只山鸡正嘴叼石子一遍遍摩擦它那流血的爪子。约摸过了个把时辰,山鸡便扑梭几下翅膀飞走了。

  无名异很是惊奇,便走过去拾起山鸡丢下的石子,心想莫非这褐色的石头能治跌打损伤?他学着山鸡,拿这块石头来回慢慢摩擦伤处。嘿!还真灵验,扭伤的脚疼得轻多了。

  后来,无名异就用这种石头给人治病,外涂内服,治好了许多跌打损伤、金疮出血及骨折的病人。人们一传十,十传百,以后便把这种药石叫做“无名异”。

~~~~~~~~~~~~~~~~~~~~~~~~~~~~~~~~~~~~

无名异

  为氧化物类矿物软锰矿的矿石。

  【性味归经】咸、甘。归肝、肾经。

  【功效】活血止血、止痛生肌。

  【应用】

  1、主治打伤肿痛。用无名异为末,每服少许,酒送下。有散血、消肿、止痛之效。

  2、骨伤骨折。用无名异、甜瓜子各一两,乳香、没药各一钱,共研为末。每服五钱,热酒调服。小儿只服三钱。另用米粥涂纸上,酒上牡蛎(左旋者好)粉裹伤处,外用竹篦夹住。

  3、丹毒。用无名异研末,葱汁调涂。

  4、痔漏。用无名异经炭火煅红后以米醋淬七次,研为细末,化在温水里洗患处;另用棉花裹此药填入疮口中。几次可愈。

  5、天泡疮。用无名异末,水调服。

  6、臁疮。用无名异、铅丹,共研为末,清油调搽。疮太温,则用药粉干搽。

  【用法用量】内服6-10克。外用适量。

  注:无名异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锰,还含有铁、钴、铬等元素,具有活血止血、消肿镇痛等作用,是骨伤科圣药。研末用热酒送服可治外伤肿痛,研末外敷可治甲沟炎、肛周脓肿等症,疗效颇佳。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无名异的传说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