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小长工“取药”  

2010-04-09 19:51:59|  分类: 中药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长工“取药”

  从前,有个财主的儿子得了风湿病,腰酸膝痛,行动不便,后来瘫痪在床。请了许多医生也没有治好。财主听说二十里外南山有个药农,善治此病,就指派一名小长工,每隔两天进山取一次药,但连服了多种草药,仍不见效。

  这年冬天,天气特别冷,又连降了几天大雪。这天小长工刚上路,由于衣着单薄,冻得浑身打颤,实在无法进山,便徘徊村外。他想,反正吃什么药也不见好,于是就把老桑树枝叉上长的一种小枝条折下来,冒充草药送给东家,财主照常煎给儿子喝。小长工见瞒过了财主,便每天去掐那枝条充药。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财主儿子的病却一天天地好了起来。药农得知消息后,觉得很奇怪。心想,整整一个冬天没来取药,他到底吃了什么药治好了病呢?于是亲自下山来探问究竟。药农刚迈进财主家的院门,刚好碰到小长工。小长工怕露了“馅儿”挨打,只好将事情经过告诉了药农,并央求药农为其保密,药农答应了小长工的要求。小长工领着药农来到村外老桑树下,折了一些树上的小枝条。药农回去用这些小枝条,先后治愈了不少风湿病患者。因为这些小枝条寄生在桑树上,药农就给它取名为“桑寄生”。

  桑寄生为常绿小灌木,寄生于桑树上的带叶茎上,含黄酮类物质,有降压、镇静、利尿作用。既能祛风湿、舒筋络而利关节,又能补肝肾、强筋骨而增强抗病能力,还有养血安胎作用,故可治肝肾虚弱的风湿痹痛、高血压病、冠心病及妇女胎动不安等。《药性歌括四百味》中说:“桑上寄生,风湿腰痛,止漏安胎,疮疡亦用。”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小长工“取药”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