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低血压  

2010-06-30 22:26:07|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低血压

  低血压是指血压经常在90/60毫米汞柱以下,同时有头晕、乏力、眼前发黑等自觉症状。当然,血压的正常变化范围相当大,也会随年龄、性别、体质及环境因素等不同而异。所以,偶然的低血压症状无需过于紧张。

  什么是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立汞柱或舒张压下降10毫米汞柱,即为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分为突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突发性多因植物神经功能率乱,引起直立性小动脉收缩功能失调所致。主要表现是直立时血压偏低,还可伴有站立不稳,视力模糊,头晕目眩,软弱无力,大小便失禁、晕厥等。继发性多见于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内分泌率乱,慢性营养不良或使用降压药、镇静药之后。

  体位性低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老年人由于心脏和血管系统逐渐硬化,大血管弹性纤维也会减少等因素,当体位突然发生变化或服降压药以后,在血压突然下降的同时,脑缺血的危险性也大大增加,应提高警惕。

  为什么会出现低血压

  形成和影响血压的主要因素是心输出血量、外周血管阻力和循环血量。凡使心输出血量减少、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和有效循环血量养活的生理或病理性因素均可导致血压降低。比如人在卧位或蹲位时,突然直立,会有约500-700毫升血液潴留在下肢、内脏等处,脑部供血相对减少,就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产生头晕、眼前发黑等症状。还有偶然进入海拔3500米以上高原地区时,也可能出现低血压,这些都是生理性的,随条件改善可完全恢复正常。病理性低血压常见于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慢性消耗疾病及营养不良等。

  中医无低血压这个病名。但从低血压的表现来看,类似中医的虚劳、眩晕等范畴。低血压最常见于女性,如在期间失血过多,血容量不足时即可出现低血压。还有一些女性在减肥期间吃得很少,营养不良加上超负荷工作、脑力劳动过度等也出现低血压。

  如何预防低血压

  1、注意休息勿过劳。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如果不注意休息,很容易出现血压偏低。因此,经常发生低血压的人要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出现低血压。

  2、防止体位性低血压。当坐、蹲、卧的时间比较长时,需要起立时一定要缓慢而起,尤其是老人和妇女。

  3、宜洗热水澡。血压偏低的人,经常洗热水澡可加速血液循环,减轻低血压症状或防止出现低血压。水温以43℃-45℃为宜。

  4、血压偏低的人食物中可适当多加些盐。低血压的人对钠盐的需求量高于正常人,适当多食可提高血压。

  5、防止营养不足性低血压。一些女性为了保持体形,经常减肥,而减肥最控制饮食,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而出现低血压。所以减肥时要防止营养品良性低血压。

  6、饮食调理。低血压患者可多吃生姜。生姜含挥发油,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管,促进消化并可使血压升高。同时,低血压者还可多吃桂圆、红枣、核桃等,少吃芹菜、冬瓜、红小豆、山楂等。

  年轻女性生理性低血压的防治

  不少清瘦苗条的年轻女性血压偏低,但没有明显的头晕、头昏、心悸等症状,这种情况属于生理性低血压,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平时应多吃高营养,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食品,适当饮健康茶,可用肉桂、甘草和人参泡开水当茶饮;起居中应注意变换体位时动作缓慢些,尤其注意避免由卧位或蹲位一下子站起来。

  另外,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查。因为某些所谓的生理性低血压状态在一定情况下可能转成低血压病,也可能本是病理性低血压,只是早期未出现有关病理改变而被忽视了。如果是低血压病,则应找出病因,进而采取相应措施。

  低血压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心脾两虚型】

  多见于现代医学中的原发性低血压,有家庭史,体质较弱,多见于女性。先天不足,后天又劳心太过、思虑无穷,都可伤及心脾,耗伤气血。心气不足,推动血液循环的力量减弱,则可出现低血压;而脾虚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同样可出现营养不足性低血压。所以,在注意休息、防止过劳的同时,饮食调养也非常关键。可多吃桂圆、山药、莲子、核桃、红枣,少吃冬瓜、西瓜、梨、红小豆、山楂等。

  桂圆莲子红枣粥

  用料:桂圆10个,红枣10个,莲子20克,粳米150克。

  制法:将桂圆、红枣、莲子、粳米洗净加水同煮至熟烂,放温即可食用,每晚服1次,可以常服食。

  提示:最好选用新鲜桂圆,口感更佳。

  功用说明:桂圆健脾益气,莲子养心益气,红枣健脾补血,粳米和胃。合为健脾补血、养心益气,适用于心脾两虚型低血压。

  【气血不足型】

  多为各种后天原因造成。主要表现为经常头晕、眼前发黑、乏力、气短,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时症状加重。多见于职业女性,此类人群大多工作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常事,而为了保持身材又经常节食。中医认为,饮食是人的生化之源,而节食会造成营养之源匮乏,日久则出现气血不足、气血两虚而致的低血压。所以,不要为了身材而损害健康,饮食上要多吃桂圆、山药、红枣、核桃等,少吃辛辣、不易消化的肥肉、油炸食物、年糕等。这样,既保证了营养物质的摄入,又可防止身体发胖。

  红枣山药粥

  用料:红枣10个,山药50克,粳米150克。

  制法:红枣、山药、粳米洗净淘好,同锅共煮至料熟放温服用。每天1次,早晚不限。

  提示:选用金丝小枣为佳。

  功用说明:红枣健脾补血益气,山药健脾益肾,粳米和胃。合为健脾益肾、补血益气,适用于气血不足型低血压。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低血压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