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带状疱疹  

2010-06-30 22:40:40|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带状疱疹

  本病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其特征为簇集性水疱沿身体一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伴显著的神经痛及局部淋巴结肿大,愈后极少复发。

  为什么会患带状疱疹

  现代医学认为带状疱疹是当身体免疫功能降低,如上呼吸感染、劳累过度、精神创伤、恶性肿瘤、外伤、大手术后及用药不当时,带状疱疹病毒被激发而引起局部神经节发炎、坏死,带状疱疹病毒沿其周围神经转移到支配区域的皮肤而发病。带状疱疹与肿瘤的关系,近年越来越受到重视,老年人发病要警惕肿瘤的可能。

  本病相当于中医的缠腰火丹、蛇串疮、蜘蛛疮。中医认为本病多因情志不遂,肝郁气滞,郁火心热或因饮食失节,脾失健运,湿热搏结,兼感毒邪而引起。

  近年来,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情志所伤、劳累过度等诱因造成带状疱疹的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1、饮食要忌酒、辛辣、油腻上火及海鲜食品,如羊肉、狗肉、鱼、虾、辣椒等。多摄入蔬菜、水果、清淡易消化食物。

  2、注意休息,给自己减压。许多疾病都与劳累过度有关,带状疱疹也不例外。所以预防的办法就是注意休息,防止过于劳累。

  3、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减少发病或力求不发病。中医有句名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所腠,其气必虚。”

  带状疱疹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热盛型】

  此型患者平时多以辛辣、油腻上火的肉食为主。表现为局部皮损鲜红,疱壁紧张、有灼热感、刺痛,口苦、咽干、口渴,烦燥易怒,大便干结。此型多因肝胆热盛,气滞湿阻,兼感毒邪而致。饮食上应禁酒、辛辣、油腻上火及海鲜食品,如羊肉、牛肉、狗肉、肥肉、辣椒、鱼、虾等。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丝瓜、莴苣、白菜、萝卜、苹果、梨、香蕉、柚子等。

  柠檬汁拌豆芽

  用料:鲜柠檬1个,绿豆芽50克。

  制法:绿豆芽加水煮熟。

  把鲜柠檬榨成的汁倒入煮熟的绿豆芽中,加入盐、糖拌匀即可食用。

  提示:柠檬汁可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避免过酸。

  功用说明:柠檬芳香醒脾、化湿开胃,富含维生素C,可促进皮肤抗体形成,增强抗疱疹病毒能力。绿豆芽清热解毒、利湿和中。合为清热利湿、健脾开胃,适用于热盛型带状疱疹。

  【湿盛型】

  此型患者平时多饮酒过度,肉食摄入过多,以致湿热产生。表现为局部皮损淡红,疱壁松弛、疼痛略轻,口不渴、食欲不振、饭后腹胀,便溏。此型多为脾失健运,湿热阻络,兼感毒邪所致。饮食应禁酒、辛辣、油腻上火及海鲜食品。如牛肉、羊肉、狗肉、辣椒、鱼、虾等。多吃冬瓜、白菜、萝卜、苦瓜、丝瓜、芦笋、山药、薏米、莲子等。

  山药薏米粥

  用料:山药30克,薏米30克,粳米50克。

  制法:将山药洗净切块与薏米、粳米同煮致熟烂。放温服用。

  提示:煮粥时,一定要水开后下粳米。

  功用说明:山药健脾益肾,薏米清利湿热,粳米和胃。合为健脾利湿、和胃,适用于湿盛型带状疱疹。

  【气滞血淤型】

  表现为皮疹逐渐消退后,局部仍疼痛不止。这往往发生在带状疱疹的中、后期,多因气滞血淤、余毒未尽而致。应禁酒、海鲜、辛辣、油腻食物,如羊肉、狗肉、鱼虾、辣椒等。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芹菜、卷心菜、白菜、萝卜、苹果、梨、香蕉等。

  荠菜烧牡蛎

  用料:生牡蛎肉300克,荠菜200克。

  制法:牡蛎肉去内脏、杂质,洗干净后切丝。

  入锅煸至半熟,加料酒、胡椒粉、盐、味精、糖、葱段、姜片适量,加入老汤(用棒骨、老鸡、肘子等肉类原料经长时间熬制成的,呈奶白色,香气四溢),再加入荠菜段,大火烧沸后改小火焖透,至汤汁稠浓。

  提示:牡蛎在加工前须去除沙包。

  功用说明:特蛎清热凉血、软坚散结,荠菜清热解毒。合为清热凉血、解毒散结,适用于气滞血淤型带状疱疹。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带状疱疹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4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