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水痘  

2010-06-30 22:42:53|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痘

  水痘是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面部及头颈部出现水疱的一种传染病

  为什么会患水痘

  中医把水痘又称为水花、水喜,其特征是发热,皮肤分批出现丘疹、疱疹和结痂。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多见于冬春两季。儿童时期的任何年龄段均可发病,以1-4岁多见。而且,传染性强,容易造成流行。

  中医认为,水痘多因儿童抵抗力下降时,又外感时行邪毒,经由口、鼻等呼吸道进入人体,蕴郁在肺脾中。因为皮肤的好坏与肺相关,而咳嗽又是肺气不降反而上逆所致,所以水痘、咳嗽与肺关系密切。而脾的功能好坏,可以反应在肌肉四肢,所以四肢、躯干出现水痘与脾也有关系。也就是说,水痘与肺、脾两脏的关系最为密切。

  如何预防和缓解水痘

  1、水痘传染性强,以接触传染为主。若有小孩出现水痘,应立即隔离,时间以两周为好。

  2、水痘患儿的生活用品,如被褥等,要在室外经太阳暴晒,其他可以煮沸消毒。

  3、患儿皮肤会出现搔痒感,要防止患儿抓破皮肤;勤洗手,保持患处清洁,以防感染。

  4、在冬春季节里,尽量不要让儿童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还可口服板蓝根冲剂加以预防,一日2次,一次1袋,连服3天即可。

  5、保持室内空气新鲜,适当锻炼身体,提高抗病力,以防被传染。

  6、饮食禁辛辣、油腻,多吃蔬菜、水果、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水痘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风热轻症型】

  此类患儿多病情较轻,处于发病初期阶段,有发热、流涕、咳嗽症状,水痘较少。应禁辛辣、油腻食物及海鲜,如炸鸡、辣椒、肥肉、羊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萝卜、白菜、菠菜、卷心菜、西瓜、梨、苹果、木瓜等。

  薄荷豆腐

  用料:鲜薄荷叶50克,豆腐250克,白糖30克。

  制法:鲜薄荷叶切细。豆腐入沙锅,放水煮。快熟时加鲜薄荷叶,2分钟后,取出置盘中,加白糖拌匀。每日吃2次。

  提示:选用嫩豆腐,口感更佳。

  功用说明:薄荷叶疏风清热、利咽透疹,豆腐清热解毒、生津润燥、和中益气,白糖润肺益气。合为疏风清热、宣肺止咳,适用于风热轻症型水痘。

  【毒热重症型】

  此类患者多处在水痘的中、后期。表现为高热不退,烦燥不安,口渴喜冷饮,水痘较多,甚至口舌生疮,大便干结。禁油腻、辛辣食物及海鲜,如肥肉、羊肉、狗肉、油炸食品;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蔬菜、水果,如苦瓜、冬瓜、丝瓜、萝卜、白菜、豆腐、卷心菜、芦笋、西瓜、梨、苹果等。

  生地黄粥

  用料:新鲜生地黄60克,粳米60克,生姜2片。

  制法:地黄加水煎煮去渣取汁50毫升。粳米淘净加水煮粥,煮沸数分钟后,加入生地黄汁及生姜,煮成稀粥放温食用。

  提示:最好选用嫩姜芽。

  功用说明:生地黄清热凉血、生津止渴,粳米和胃。适用于毒热重症型水痘。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水痘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