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口臭  

2010-06-30 21:26:08|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臭

  口臭,生活中很常见。饮食不当、过食辛辣或有口齿疾患都可导致口臭。

  为什么会口臭

  口臭是指口中出血臭秽,自觉或为他人所闻。口臭多以晨起为重,同时伴有口渴喜冷饮、口舌生疮、牙龈肿痛、不思饮食、小便黄、大便秘结等症状。

  当人们食辛辣厚味过量,产生内热、火热上蒸就可发生口臭;另外,胃的消化功能较弱,当食物进入胃后,不能及时消化吸收,食物停留在胃肠的时间过长,形成食积,日久生热出现口臭;还有因大量饮酒,过度吸烟,食物残渣滞留、发酵,细菌繁殖而出现口臭;刷牙方法不当或口齿疾病,如龋齿等也可出现口臭。再有,糖尿病、肝硬化、尿毒症、胃功能紊乱等均可出现口臭。

  如何预防口臭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晚刷牙,并要注意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饭后漱口,以避免食物残渣留口腔。

  2、及时治疗牙周病,尤其是龋齿,以防食物残渣留于龋洞,利于细菌繁殖而致口臭。

  3、饮食要合理。避免期过食辛辣,保持大便通畅,以免胃肠积热而致口臭。

  4、多食蔬果,多饮水。这样可防止内热产生,又有利于内热的排出。口臭患者可多食冬瓜、绿叶菜、西瓜、苹果、梨等。少食羊肉、狗肉、辣椒、生姜、生葱、生蒜等。

  5、对于慢性胃病、糖尿病、肝病等疾患而致的口臭,应根据不同病种、不同病情、不同体质选择食物,原则上以易消化、清淡为主。

  6、多运动。吃饭后立即睡觉或坐下工作,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饭后运动以散步为宜。

  口臭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胃热上蒸型】

  这种口臭主要是因为平时饮食不规律,长期摄入肥甘厚味、辛辣食物,影响到胃的消化功能,食物滞留胃内时间过长而致内热产生,发生口臭。常伴有口渴喜冷饮、口舌生疮、牙龈肿痛等症状。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多食冬瓜、藕、萝卜、绿叶菜等。少吃辛辣及羊肉、狗肉等过热食物。

  竹笋银耳炒鸡蛋

  用料:竹笋200克,银耳20克,鸡蛋1个。

  制法:竹笋入水浸泡、洗净;银耳浸泡,去蒂;鸡蛋去壳搅匀。

  起油锅,投竹笋银耳炒熟,再入鸡蛋糊,加盐、味精炒熟即可。

  提示:选用鲜竹笋为佳。

  功用说明:竹笋清热养胃,银耳养胃生津,鸡蛋滋阴清热。合为清胃泻火、健脾和胃,适用于胃热上蒸型口臭。

  【肠胃食积型】

  此类患者平时饮食不当,过食油腻以致胃肠消化功能减弱或胃肠患有慢性疾患,对饮食的排空时间延长,胃肠残留食物过多,形成食积而致内热,从而产生口臭。此类口臭患者常伴有不思饮食、腹胀、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的大便秘结等症状。饮食要有节制,少吃油炸食品、年糕、肉类、如羊肉、狗肉、肥猪肉等;多吃蔬菜,如冬瓜、白菜、菠菜、藕、萝卜等;水果以西瓜、梨、苹果、香蕉为好。

  决明子炖茄子

  用料:决明子10克,茄子2个。

  制法:决明子水煎取汁备用。

  茄子油炒,入决明子汁、食盐、酱油、豆油、味精适量,炖熟。

  提示:选用长茄子,不用去皮。

  功用说明:决明子清热润肠通便,茄子清热宽肠、消肿止痛。合为清热通便,还可降脂减肥,适用于肠胃食积型口臭。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口臭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