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口疮  

2010-06-30 21:28:39|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疮

  口腔溃疡,又称口疮,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病症。很多人一生中会患几十次。饮食不合理、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等都可导致口腔溃疡。

  为什么会患口疮

  口腔溃疡,中医又称口疮,是指口腔粘膜局部组织缺损性病变。常因过食辛辣、饮酒过量、精神紧张引发或复发。患者中女性略多于男性。

  正常情况下,食物经口、食道进入胃,经初步消化吸收后进入小肠、大肠,在肠道内经再次消化吸收后形成粪便,排出体外。中医主为,当过食辛辣、油腻之物或嗜酒、暴饮暴食后,就容易损伤脾胃,脾胃受伤后造成食物消化吸收功能下降,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产生内热而致口疮。

  还有,精神紧张、思虑过度会伤及心、脾。而心与舌相连。脾与口相合,所以心脾积热也是形成口疮的主要原因。另外,胃肠有热、阴虚火旺、房劳过度、体质较弱的人都可能患上口疮。中医认为,舌是“天然胃镜”,胃肠有热反应在舌上,可出现口疮;房劳过度、体质较弱的人多是阴虚体质,阴虚不能抑制火而导至口疮。口疮往往还伴有急躁易怒、便秘,小便黄等症状。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工作、生活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会造成免疫功能率乱,免疫力下降。对女性而言,还会造成内分泌功能紊乱,从而发生口疮。所以,现代人的口疮已不再是单纯的维生素缺乏所造成,而是综合性因素所致的病症。

  如何预防口疮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使身体不至过度疲劳。避免精神高度紧张,学会放松自己,使身心都能得到有效的调整。

  2、饮食要合理,避免暴饮暴食,少食辛辣和油腻食品。如少吃辣椒、生葱、生蒜、猪肉、羊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如绿叶菜、苹果、香蕉、木瓜、柚子、猕猴桃等。当口疮发生后,试着“素食”几天,并多吃蔬菜水果。因为国光苹果较其他苹果含维生素C高,所以,吃国光苹果比较好。

  3、多运动。爬山、跑步、散步等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尤其对在办公室工作的人非常重要。如果一天到晚都坐着办公,不但易患口疮,还会影响整个消化功能。

  4、注意口腔卫生。饭后漱口,早晚刷牙,都可预防口疮的发生。常叩齿,以局部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局部抵抗力,同样可减少发病几率。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如便秘发生时,要及时改善。

  口疮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心脾积热型】

  这类口疮在中青年人群中较为常见,多为饮食没规律、暴饮暴食,过食油腻、煎炒、辛辣食物,以及工作压力大,超负荷工作及思虑过度而致口疮。表现为只要吃几次辛辣食物或加班一段时间、精神紧张就会患口疮。常伴有便秘、睡眠不好或多梦、头痛、头晕等症状。此类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少食辛辣食物。

  竹笋银耳炒鸡蛋

  用料:竹笋200克,银耳(白木耳)10克,鸡蛋1个。

  制法:竹笋入水浸泡,洗净;银耳浸泡,去蒂;鸡蛋去壳搅匀。

  起油锅,投竹笋、银耳炒熟,再入鸡蛋糊,加盐、味精炒熟,即可食用。

  提示:选用鲜竹笋为佳。

  功用说明:竹笋清热养心、健脾和胃,银耳养胃生津,鸡蛋滋阴清热。合为清心泻火,健脾滋阴,适用于心脾积热型口疮。

  【阴虚火旺型】

  此类患者多平时生活不规律、房劳过度,损耗人体的真阴造成阴虚,阴虚之人常会产生内热而发生口疮。此类患者多表现为外形消瘦,伴有口苦、乏力、腰酸、腿软等症状。平时防止口疮发生的最好方法是注意休息,避免房劳,以一周一次为好。饮食上吃易消化的食物即可。食疗以补肾养心健脾为主。

  黄精炖瘦猪肉

  用料:黄精30-60克,猪瘦肉120-150克。

  制法:黄精、瘦猪肉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炖至熟烂放温即服。

  提示:选用里脊肉为佳。

  功用说明:黄精滋阴养血、补肾。经现代医学研究认证,黄精还有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瘦猪肉有益气补阴的作用。合为补肾强腰、益气补阴,适用于阴虚火旺型口疮。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口疮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