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呃逆  

2010-06-30 21:38:11|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呃逆

  呃逆,俗称打嗝,是一侧或两侧隔肌阵发性痉挛,咽喉间频频呃逆作声的一种症状。常见于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饮食不规律、过食生冷、精神紧张等都可引起呃逆。

  为什么会呃逆

  健康人受到精神刺激后或快速吞咽干燥食物,而同时饮水较少,可发生呃逆,往往自行消失。所以,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而且要有汤或稀粥同吃,这样可减少呃逆。

  中医称呃逆为“哕”。中医认为,饮食不节,过食生冷,或外感寒邪,深入胃肠,停滞于胃,胃阳被遏,胃气不降,反而上逆,可发于胃,胃阳被遏,胃气不降,反而上逆,可发生呃逆。而平时喜欢吃辛辣食物,使胃内积热产生,胃火上冲也可发生呃逆。只要饮食科学、合理,针对病因治疗引起呃逆的慢性病,就可祛除呃逆。

  如何预防呃逆

  1、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吃饭不要过快,要充分咀嚼,每顿饭最好有汤或稀粥搭配食用,以防一时性呃逆的发生。

  2、避免精神刺激。不要吓唬正在吃东西的人,以防食物未经充分咀嚼即下咽造成呃逆。而且吃饭时也不要生气或批语教育孩子,以防呃逆发生。

  3、防止精神性顾逆。这多发生于癔症患者,尤其以15-20岁的年轻女性居多,可出现频繁呃逆。所以防止癔症发作是预防呃逆的关键。

  4、少吃寒凉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寒冷刺激可发生一时性呃逆,辛辣食物食入过量也可引起胃内积热而出现呃逆。

  5、出现呃逆时,可连服温水5-8口,使胃气下降以治疗生理性呃逆。

  呃逆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胃寒型】

  多因平时喜吃寒凉饮食所致。常伴有胃脘不适症。饮食上应少吃冷饮、海鲜及西瓜、梨、葡萄、冬瓜等蔬果。多吃温热易消化食物,如饮水要饮温水,吃饭一定要加热,吃海鲜要加生姜,蔬菜可多吃芦笋、胡萝卜、白萝卜、莲藕、刀豆、山药、扁豆等。水果可多吃桃、橘子、木瓜等。

  刀豆生姜饮

  用料:带壳老刀豆50克,生姜10克,红糖20克。

  制法:将刀豆、生姜用水煎20-30分钟,去渣取汗加红糖,放温即可食用。每天1-2次。

  提示:刀豆取汁时,一定要连壳同煎。

  功用说明:刀豆含丰富蛋白质,补肾壮腰,温中健脾;生姜温中散寒;红糖益胃。合为温中散寒和胃,适用于胃寒型呃逆。

  【胃火型】

  多过食辛辣食物,加上生活无规律、过度劳累等,使身体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胃内产生积热而致。伴有呃声洪亮、口自、口渴、小便黄、大便秘结等症状。饮食上要少吃辛辣油腻上火食物,如辣椒、羊肉、狗肉、动物内脏、桂圆、生姜及火锅等。多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如冬瓜、芹菜、大白菜、茄子、菠菜、西红柿、西瓜、梨等。

  黑木耳拦糖醋

  用料:黑木耳50克,冰糖20克。

  制法:将黑木耳放入醋中浸10小时,再上笼蒸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即可。每晚星前服用。

  提示:选用东北黑木耳为上品。

  功效说明:木耳为健康食品,有滋养心肾之阴、清热泻火的作用,醋能软坚、平胃降逆。合为清热泻火、降逆止呃,适用于胃火型呃逆。

  【脾肾阴虚型】

  多因平时喜凉食造成脾虚,先天不足,后天劳累过度致肾阴不足而致。多伴有畏寒、肢冷、手足发凉、小便清长、大便溏稀。饮食上应多吃健脾益肾的食物,如山药、莲子、桂圆、核桃、红枣、羊肉、蔬菜等。少吃冷饮、海鲜及梨、西瓜、葡萄等水果。

  山药枸杞粥

  用料:山药100克,枸杞2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山药、枸杞、粳米淘洗干净入锅同煮至熟烂,放温即可食用。

  提示:加工山药时应戴手套,防止黏液引发皮肤过敏。

  功效说明:山药健脾益肾,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枸杞滋阴补肝肾;粳米和胃。合为健脾益肾,适用于脾肾阴虚型呃逆。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呃逆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