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感冒  

2010-06-30 21:09:17|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感冒

  感冒,俗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和细菌所引起的常见外感性疾病。中医大体上将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中医认为感冒是因生活无规律、饮食不当等,造成抵抗力下降,外感风寒、风热、暑湿等邪气侵袭人体所致。

  为什么会感冒?

  中医认为,人是一个有机整体,平时在阴阳平衡的情况下正气充足,能够破解致病因素对人的侵袭。而当生活无规律,如起居不定,经常加班熬夜,不能根据天气增减衣服,甚至淋雨、遭风袭及超负荷工作时,人的体表抗御外邪的能力会下降,风邪乘虚而入导致感冒。

  中医还认为,一年四季、二十四节气是有一定规律的。当破坏了自然的规律时,比如该冷不冷、该热不热、该下雪不下雪等,就会造成感冒等传染病流行。这就是中医所说的“将至不至,必有瘟疫流行”。所谓瘟疫,就是一些常见的传染病,如流感等。所以说,气候无常也是感冒的一个诱因。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多为风寒感冒或风热感冒,而暑湿感冒多见于暑天。但为什么同一季节、同一地区有的人感冒,有的人不感冒呢?这与每个人的体质、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精神状况、平时是否注意养生有关。中医有句名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邪之有腠,其气必虚。”也就是说,人体抵抗力强,名种致病病菌就不会得逞,而人发病之时,就是抵抗力下降之时。

  如何预防感冒

  1、饮食要合理,不要暴饮暴食、挑食、偏食、过食辛辣。偏食会造成营养不均衡,致使抗病力下降。过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可使内热产生,尤其是儿童,大多是因饮食不合理致内热外感而发病。

  2、生活规律,多饮水。生活规律对保持身体健康非常重要。有的人经常加班工作又没有得到及时的休整,长此以往则使人体抵抗力下降,轻则经常感冒,重则患上其他慢性病。多饮水可以预防感冒,这是因为身体通过水液代谢,可以排出体内一些毒素,减少毒素蓄积而降低生病几率。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视天气增减衣服也非常重要。每天晚上用盐水漱口。保持个人卫生也很关键,如饭前、便后要洗手。

  4、加强体育锻炼。这要因人而异,如老年人以散步、打太极拳为主,中年人以散步、慢跑为宜,青少年可打球、跑步、爬山等。通过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感冒的机会。

  5、经常感冒的人应多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增强呼吸道粘膜抗病力,对预防感冒大有好处。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果含的胡萝卜素可转化为维生素A,冬天可多食。

  6、对于经常感冒的人,适当的使用富含营养的食品进行调理,可安全有效提高免疫力,防止感冒发生。选择在秋末调理,对预防冬季感冒有很好的效果。

  感冒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风寒型】

  多发生在冬季。多因不加节制、生活无规律、工作紧张等造成机体抗病力下降,稍有不注意,感受风寒之邪(细菌、病毒等)而致病。多伴有发热轻、恶寒重、鼻塞、流涕、咳嗽、咽痛、周身酸疼等症状。

  香菜葱白汤

  用料:香菜15克,葱白10根,生姜10克。

  制法:将香菜、葱白、生姜洗净切碎,水煎去渣取汗饮服。每日一剂,连服2-3日。

  提示:选用南方香葱白为上品。

  功效说明:葱白解表通窍,生姜温中散寒,香菜疏风通窍。合为疏散风寒、解表退热,适用于风寒型感冒。

  【风热型】

  多因经常过食辛辣、油腻食物,致使内热产生,出现大便秘结,经常上火,当淋雨或衣着太少时感受风热之邪(细菌、病毒)而致感冒。多表现为发热重、怕冷轻、流涕色黄、鼻塞、咽干、咽痛、咳嗽、大便干结等症状。

  薄荷粥

  用料:鲜薄荷30克,粳米50-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薄荷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煮煎20分钟,关火过滤取汁备用。将淘净的粳米入锅煮粥至烂,加入薄荷汁、冰糖、再煮1-2分钟即可。

  提示:冰糖不宜太多,可根据个人口味定量。、

  功效说明:薄荷辛凉解表、清热解毒,对咽喉肿痛有很好的疗效,粳米和胃,适用于风热型感冒。

  【暑湿型感冒】

  多发生在夏季伏天,因天气炎热,人们往往怕热贪凉,如在露天通风处睡觉、空调下工作、多食寒凉食物及生吃瓜果等。稍有不注意却可感暑湿之邪而患感冒。暑湿感冒的特点是发热不高、稍有恶心、肢体酸痛、头昏、咳嗽、流浊涕、心烦、胸闷等。中医认为暑湿之邪的特点是粘滞不爽,所以夏天感冒往往病程相对较长,不易恢复。

  荷叶粥

  用料: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将鲜荷叶洗净,切成块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沸后转小火煎10-15分钟,然后过滤、去渣取汁备用。粳米洗净入锅加入荷叶汁、冰糖和适量水,熬煮成粥,至熟即可食用。

  提示:冰糖不宜太多,可根据个人口味定量。

  功效说明:荷叶是很好的清暑被祛湿中药,并且有解表的作用。适用于暑湿型感冒。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感冒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