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胰腺癌  

2010-07-01 22:10:43|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胰腺癌

  胰腺癌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后者较为少见。原发性胰腺癌包括胰头癌、胰体癌、胰尾癌,是一种发病迅速、预后不好的消化系统恶性肿瘤,表现不太明显,以上腹痛、黄胆和消瘦为特征。

  胰腺癌别当胃病治

  中上腹部疼痛是胰腺癌早期最常见的临床表现,由于其疼痛位置与一般胃痛相似,容易给人造成胃病的错觉。因此胰腺癌被误诊为胃病的病例并不少见。

  尽管胰腺癌缺乏早期特异性症状,但只要提高警惕,仍可争取早期发现。40岁以上的人近期出现下列表现者,应考虑胰腺癌的可能。

  首先是顽固性上腹部疼痛,仰卧与脊柱伸展时疼痛加剧。尽管胃病也可出现上腹痛,但现有的制酸类胃药基本上能控制住症状,缓解疼痛。而胰腺癌的腹痛不但用胃药无效,而且呈持续性,基本无明显缓解时间,用一般的解痉止痛剂难以奏效。第二,出现黄疸,而没有胆结石等病症。第三,体重明显减轻。第四,近期出现脂肪泻、糖尿病、或糖尿病突发加剧。

  为什么会患胰腺癌

  胰腺癌的病因还不太清楚。由于男性发病率与绝经的妇女相仿,所以有人说此病的病因与内分泌有关。另外,饮食结构以高动物脂肪和蛋白质为主的人群发病率比一般人群高1.5倍。接触化学物质的人也是高发人群。长期大量饮酒、喝咖啡及患有胆石症、肝硬化、慢性胰腺炎等病症,也与胰腺癌发病有一定关系。

  中医认为,饮食不节、过食膏梁厚味或偏食辛辣热食物,使内热堆积而耗伤了气血,并炼液成痰;情志不遂、抑郁恼怒造成肝气郁结,气滞日久而致血淤;还有过度劳累,损伤脾胃,脾虚失去了消化功能,湿浊内生、郁而化热,皆可致肿瘤产生。

  如何预防胰腺癌

  1、禁酒或少量饮酒,千万别嗜酒无度。

  2、多吃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如卷心菜、胡萝卜、大白菜、菠菜、西红柿、香菇、豆腐等。

  3、不吃油腻、高脂肪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还应少喝咖啡。

  4、保持心情舒畅,防止抑郁恼怒。许多癌症都与情绪有关,所以为人心胸开阔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

  5、生活规律,防止过劳。不规律的生活或劳累过度,加上得不到及时调整,会造成机体抗病力下降,从而产生许多疾病。

  胰腺癌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肝脾不调型】

  此型多因长期生活无规律、饮食不节制,又易恼怒、生气造成肝郁气滞、病久影响到脾而致。表现为上腹痞满、急躁易怒、纳食减少、乏力便稀。生活中应禁酒,饮食宜选低脂食物,不吃油炸、油腻食物,如肥肉、动物内脏、火锅、辣椒、炸鸡腿等。多吃卷心菜、胡萝卜、大白菜、豆腐、菠菜、西红柿等。

  陈皮山药粥

  用料:陈皮10克,山药30克,粳米50克。

  制法:陈皮洗净切丝,山药洗净切块与粳米同煮,大火煮3分钟后改文火煮1小时,至熟烂,放湿服用。

  提示:加工山药时戴上手套,防止皮肤过敏。

  功用说明:陈皮疏肝理气止痛,山药健脾益肾。合为疏肝健脾、理气止痛,适用于肝脾不调型胰腺癌。

  【气滞血淤型】

  此型患者平时多急躁易怒、情绪不稳,日久造成肝郁气滞,气滞日久可致血淤。表现为腹痛夜重、结节状肿块、仰卧痛重、病及腰背、纳少乏力等。要禁酒、辛辣、油腻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苦瓜、大白菜、西红柿、菠菜、卷心菜、香菇、木瓜、苹果等。

  刀豆桃仁粥

  用料:刀豆30克,桃仁20克,陈皮20克,粳米50克。

  制法:桃仁、刀豆洗净切碎煸炒后,与陈皮、粳米同入锅内加水煮,大火煮3分钟后改文火煮1小时,至熟烂,放温服用。

  提示:选用去皮核桃。

  功用说明:桃仁活血化淤,陈皮、刀豆疏肝理气、健脾化湿,粳米和胃。合为活血化淤、疏肝理气,适用于气滞血淤型胰腺癌。

  【热毒伤阴型】

  此型多为胰腺癌中晚期,气血消耗较大,表现为消瘦乏力、面色黄、气短懒言、肿块增大、腹部胀满、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症状。应禁食生、冷、硬、油腻不易消化食物,以易消化的流食为主。可多吃冬瓜、西瓜、卷心菜、白菜、豆腐、菠菜等。

  红枣鸡汗煮菠菜

  用料:菠菜、红枣各50克,鸡汁250毫升。

  制法:红枣加鸡汁煮熟后,再加入菠菜煮沸2分钟即可。放温食用。

  提示:宜选用小菠菜。

  功用说明:菠菜养血止血、滋阴润燥;红枣益气养血健脾。合为养血益阴、气血双补,适用于热毒伤阴型胰腺癌。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胰腺癌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