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头晕  

2010-07-01 21:11:24|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头晕

  头晕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症状,情绪激动、思虑过度以及房劳过度等都可导致头晕。

  为什么会头晕

  头晕是指视物昏花旋转,如坐舟车,严重者张目即觉天旋地转,不能站立,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耳源性病变、神经源性病变、脑干疾病、眼源性病变、心血管疾病及神经官能症、贫血、颈椎病等都可致头晕。

  中医认为,恼怒致情绪激动可使风火产生,上扰清窍而致头晕;工作、生活压力大,思虑过度,劳伤心脾,也可导致血虚型头晕;还有日常生活中生活不规律、房劳过度,都可致肾精不足型头晕。可见,中医认为头晕与人体的肝、心、脾、肾脏四脏关系密切。

  如何预防头晕

  经常头晕的人应查找原因:如是否有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五官科疾病等,或是因生活压力大、睡眠不足、劳累、恼怒而致,从而找出病因,祛除疾病。

  1、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不愉快的事,要尽量控制情绪,避免肝水太大。这样,既可以正确地解决问题,又可防止因肝火太大而致的头晕。

  2、处理好生活、工作中的各种压力,避免思虑过度,防止心脾两虚导致的血虚性头晕。妇女在月经期尤其要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劳累过度。

  3、保证充足睡眠。人们都有这样的体会,睡眠长期不足或熬夜后都会感到头晕、乏力,这正是大脑没有得到休息造成的。

  4、端正体形。信息时代的人们离不开电脑,一些人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十几个小时,这样很容易罹患颈椎病而致头晕。预防的方法是每工作1-2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还可把电脑放高一点,平视或仰视屏幕,从而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5、防止体位性头晕。坐了很长时间后,站起来时一定要慢,以防体位性头晕。尤其是老年人,早晨起床应缓慢,坐起后过2-3分钟再站起,可预防头晕的发生。

  6、生活规律、避免房劳过度。生活无规律、熬夜工作,或房劳过度,皆可操作肾精,导致肾精不足型头晕。每周1-2次性生活为好,劳累时要暂停。

  头晕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风火上扰型】

  此型头晕患者平时生活中不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容易激动,遇到不顺心的事就发火;饮食中又过食辛辣之物,致使内热产生,气郁化火,耗伤肝阴而致风火上扰型头晕。表现为头晕、头痛、眠中多梦、烦躁易怒、口苦等症状。饮食上应少吃辛辣型食物,如辣椒、狗肉、羊肉、牛肉、火锅等,多吃蔬菜、水果,如绿叶菜、梨、苹果、桃等,多饮菊花茶。

  冬瓜焖鲩鱼

  用料:冬瓜250-500克,鲩鱼200-250克。

  制法:鲩鱼整理干净后用油煎至金黄色,入冬瓜,加清水适量,以小火炖3-4小时,加食盐调味放温即可食用。

  提示:鲩鱼要去腥线和牙骨。

  功用说明:冬瓜清热生津、利尿除烦,鲩鱼健脾益胃,强身壮体,又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合为清热除烦、健脾益胃,适用于风火上扰型头晕。

  【心脾血虚型】

  此类型头晕者平多劳心太过、思虑无穷,一点小事就翻来覆去地想,以至于茶不思饭不想。这样,既耗伤了气血,也影响了营养物质的摄入,因而导致头晕。又因中医认为心主神志,脾主消化,所以造成心脾血虚型头晕。表现为头晕、眼花、心悸、失眠、面色苍白、四肢无力。此类人在保持心神舒畅的同时,应多食补心脾的食物,如莲子、山药、大枣、桂圆等;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如辣椒等。

  养心煲

  用料:桂圆10个,红枣5个,山药20克,山楂10克,瘦猪肉200克。

  制法:将猪肉洗净,用水煮开后捞出切成方块,换清水加桂圆、红枣、山药、山楂等同煮,小火至熟烂放盐、糖调味后放温服用。

  提示:最好选用鲜桂圆,味道更浓。

  功用说明:桂圆补心脾、益气血,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山药益气养阴、补脾益肾,山楂助消化。合为养血安神、健脾养心,适用于心脾血虚型头晕。

  【肾精不足型】

  这类头晕多因平时生活无规律、房劳过度使肾精亏耗而致。中医认为,脑为肾所主,肾精不足可造成脑髓失养而致头晕。再现为头晕、耳鸣、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眼花、腰酸腿软、乏力、遗精等症状。饮食上应多吃益肾养血之品,如山药、红枣、桂圆、枸杞、狗肉、韭菜等,避免房劳过度,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等。

  枸杞炖牛肉

  用料:牛肉250克,枸杞20克,山药、桂圆各10克。

  制法:牛肉入沸水锅内焯3分钟后切片。

  铁锅烧热,下花生油,倒入牛肉爆炒,放黄酒,炒匀后放入枸杞、山药、桂圆及葱、姜,加适量盐,隔水蒸2小时至牛肉软烂取出即可。

  提示:选用仔盖肉(牛后臀尖肉,肉质嫩而瘦),口感更佳。

  功用说明:牛肉安中补脾、壮腰健肾,枸杞、山药、桂圆益肝肾、养精血。合为脾肾双补、精血共益,适用于肾精不足型头晕。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头晕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