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风疹  

2010-07-01 21:02:06|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风疹

  风疹是风疹病毒引起的常见儿童传染病,具有传染性、流行性等特点。

  为什么会患风疹

  中医称风疹为“风痧”,这主要是因其外形似痧子。风疹流行于冬春季,多见于5岁以下的小儿。中医认为风疹是由于外感风热时邪,经由口鼻而入,郁于肺卫,蕴于肌腠,与气血相搏,发于皮肤所致。症状在初起时类似感冒,有轻度的发烧、咳嗽、皮疹,皮疹先在耳后、头面部、躯干发生,逐渐波及全身。

  现代医生认为,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以接触性传染为主,预后良好,恢复较快,一般需1-2周。妇女妊娠3个月内患此病,容易影响胎儿正常发育,所以要特别注意。

  如何预防和缓解风疹

  1、在冬春流行季节,应尽量让儿童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

  2、生活规律,积极参加室外体育锻炼,以增强抗病能力。平时注意增减衣服以适应天气变化,预防感冒。

  3、当托儿所、学校有人患风疹时,应及时隔离,避免在一定范围内流行。其他接触患儿而未发病者,可口服板蓝根冲剂,一日2次,一次1袋即可。

  4、患儿在发病期间,应多饮水,按时服药,家长应对其做好护理,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患儿饮食要清淡,忌吃煎炸、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如炸鸡、肥肉、辣椒、牛肉、狗肉等;也不要吃发物,如海鲜、羊肉等。

  风疹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邪郁肺卫型】

  此型多为风疹初期,有发热、怕风、流涕、打喷嚏、轻微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还会在头面、躯干部位出现浅红色皮疹。这主要是外感风热所致,病位在肺。饮食上要忌辛辣油腻食物及海鲜,如辣椒、肥肉、羊肉、海虾等。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芦笋、冬瓜、萝卜、白菜、芹菜、卷心菜、西瓜、苹果等。

  绿豆粥

  用料:绿豆3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绿豆、粳米洗净后,加水煮粥,每日喝2-3次。

  提示:绿豆煮粥前最好用小火煸炒,则煮时不易掉皮。

  功用说明:绿豆清热解毒,可抑制细菌、病毒感染,有助于肌肉的新生;粳米和胃。合为清热解表、生津止渴,适用于邪郁肺卫型风疹。

  【邪热炽盛型】

  此型多为风疹中、后期。表现为全身皮疹、色红痒、发热较高、食欲不振、咳嗽、流涕、大便干。饮食上应禁油炸、油腻食物及海鲜,如炸鸡腿、肥肉、羊肉等。多吃蔬菜、水果,如冬瓜、芦笋、卷心菜、大白菜、萝卜、芋头、菠菜、苦瓜、西瓜、梨、苹果、香蕉等。

  芋头炖猪排

  用料:芋头茎30-60克,猪排骨适量。

  制法:芋头茎、猪排骨入锅加适量水炖熟,放温服用,一日2次。

  提示:排骨买回后,放入凉水中浸泡1-2小时,漂去血水。

  功用说明:芋头散风消肿、补脾和胃,猪排补益气血。合为疏风清热、调和气血,适用于邪热炽盛型风疹。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风疹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