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头痛  

2010-07-01 21:09:33|  分类: 常见病食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头痛

  头痛是指头颅上半部的疼痛,极为常见,它可以是一般疲劳、紧张的表现,也可能是某些重大疾病,如脑肿瘤、高血压脑病、蛛网膜下脑袋出血等的信号。患常见的感冒、鼻炎、副鼻窦炎、三叉神经痛等疾病也可出现头痛。中医认为头痛是由于感受外邪、情志不和、久病体虚、饮食不节等影响头部脉络,或脑髓失养所致。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所以头痛就更加普通。

  为什么会头痛

  头痛是因人们感受外邪、精神紧张、心情抑郁、久病体弱等情况时,头部疼痛敏感组织神经的过度放电而致。也有神经组织放电正常而心理反应异常出现的头痛。当患者出现血管扩张,血管被牵引或伸展,脑膜神经受到刺激,头颈部肌肉收缩等情况时,都可引发头痛。

  中医认为外感性头痛是风寒、风热、风湿之邪,阻塞了头部的脉络,使气血逆乱,血郁经脉不通而致。

  而内伤性头痛较为复杂,主要的原因是人们对事业、工作、家庭的期望值过高,来自外界的压力使人们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而超负荷的工作又使大脑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而工作、生活中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造成情绪波动、情志内伤等,均可造成内伤性头痛。中医认为肝怒,肝郁则生火,上扰了大脑清窍而致头痛;饮食不注意,多食生冷、油腻造成脾虚、脾消化功能受损,痰浊内生,影响到大脑清窍功能也会导致头痛。

  如何预防头痛

  1、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恼怒。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遇到不顺心的事。若表现为发火、或郁郁寡欢,都可引起头痛,所以要学会化解,换位思考,尽量使自己不愉快的心情在最短时间内化解,如培养爱好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2、保证充足的睡眠。现代生活、工作节奏过快,有些人每天加班加点,长此以往,造成睡眠严重不足而致紧张性头痛。所以,确保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就可避免头痛。

  3、加强锻炼、预防感冒。对于外感性头痛,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加强体育锻炼,如爬山、打球、慢跑等。通过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感冒发生几率,从而使外感头痛发作次数减少。

  4、对于慢性头痛患者,在生活规律、睡眠充足的同时,饮食上要少吃辛辣上火食物,多饮水,避免因内热过盛而致头痛。

  5、对经常头痛的人,寻找病因也很关键。如因鼻炎、鼻窦炎引起的头痛,只要治愈鼻炎,头痛就会自然消失。

  6、每天梳头可以预防偏头痛,这是因为梳头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使气血、经络畅通。方法是用木制梳子,以从前往后的方式,早晚各梳10余次即可。通过这种方法可减少头痛的发作。

  头痛应怎样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

  【外感型】

  此型头痛多为急性头痛,随着外感病的好转与痊愈而消失。多因感受风寒、风热或风湿而致,但总的来说以风邪为主。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也就是说风邪可引发许多疾病。

  菊花茶

  用料:白菊花20克,鲜薄荷10克。

  制法:白菊花、鲜薄荷洗净后,放入茶碗,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即代茶饮。

  提示:选用贡菊,品质最佳。

  功效说明:菊花清肝明目、疏散风邪,薄荷辛凉解表,疏风散寒。合为清热解表、疏风散寒,适用于外感型头痛。

  【肝阳上亢型】

  此类患者平时肝火较大,容易着急上火,饮食喜辛辣、油腻或饮酒过量,使湿热产生,致肝阳上亢发生头痛;或因精神高度紧张、工作压力过大,处在“亚健康”状态,长期得不到缓解而致头痛。同时伴有急躁易怒、双眼时红、口舌生疮、大便秘结等症状。

  菊花鱼片粥

  用料:新鲜鱼片200克,菊花20克,粳米100克,盐少量。

  制法:粳米淘净,加6杯水以大火煮沸,转小火煮至米烂。

  去鱼内脏、鳃、鳞,洗净切片,加入煮熟的粥中,再加菊花转中火煮15分钟即可,加少量盐、料酒、味精调味,放温服用。

  提示:选用桂鱼,肉质鲜嫩。

  功效说明:菊花疏肝解郁、明目止痛,并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辅助治疗肝阳上亢型头痛及眼睛红肿疼痛等。

  【血虚血淤型】

  此类患者大多头痛日久、痛无定处、痛如锥刺,常见于血管神经性头痛。血虚头痛多见于妇女月经前或月经中,这主要是因为妇女在月经期失血造成血虚,血少而致大脑供氧减少。

  核桃红豆大枣粳米粥

  用料:核桃30克,红豆50克,红枣30克,粳米100克,砂糖50克。

  制法:粳米、红豆、红枣洗净,加8杯水大火煮沸改小火煮30分钟,加入核桃再煮20分钟,放砂糖即可食用。

  提示:最好选用鲜核桃仁,苦涩味小。

  功效说明:核桃健脑补肾,红豆补养气血,红枣健脾养血。合为补气养血、健脾益肾,适用于血虚血淤型头痛。


博客内容随时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头痛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3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