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不倒翁的博客

人生如梦,相识是缘。诚邀宾客,共建家园。

 
 
 

日志

 
 

精神补益之娱乐补神  

2010-07-18 15:57:16|  分类: 中医进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神补益之娱乐补神

  精神补益就是要使人保持良好的情绪,愉悦的精神状态。娱乐,尤其是那些格调高雅、形式活泼。

  内容丰富的娱乐活动既能让人得到积极的休息,又是精神补益的重要的方法。读书吟诵,养花赏花,音乐舞蹈,两军对奕,塘边垂钓,泼墨挥毫,方寸把玩,养鱼溜鸟等等,为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丰富了精神生活,起到了精神补益的作用,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

  【读书吟诵养神】

  读书之养神主要是使人心神平悦,无数古今贤人皆以读书取乐,以读书修性养神,给后人以示范。科学研究证实,读书确是一种使人保持精神愉悦的有效方法。丰富多彩的小说让人悬念迭起,惊疑之后有欢快,欢快同时有慰籍。诗歌散文读起来朗朗上口,抑扬顿挫,这种阅读吟诵可以随意进行,或低吟慢哦,或放声诵读,可断可续,可以整篇,可以一段,不计节拍,任其自然,无需伴奏,对场所也无甚要求。既有驱忧解愁之功,又能丰富人的知识,陶冶人的性情。实用的生活书籍,阅读之后让人掌握更多的生活技巧,提高生活质量,激发生活情趣。医学科普书籍,让人了解生命的奥秘,产生无限感慨,又能掌握简便易行的防治疾病的方法,健康的钥匙原来就在自己手中。站在灶台边手捧烹饪书,国宴名菜进人了寻常人家,色、香、味、形在自己手中变换,给人以欣快的精神满足。

  好的书籍是人的精神食粮,读时需要凝神专注,读后让人回味无穷,使人内心充实,乐趣常在,正所谓书中自有无穷乐。调查研究发现,读书兴趣广泛的人,心胸开阔,并能正确地理解生活,增强生活的信心,对生活更加珍惜。喜欢读书的人思维流畅,很少因生活中的挫折而造成心理症结,即便产生一些症结,也能很快得到排解,不会引起精神忧郁。读书也是一种转移精神兴奋的方式。由其他原因造成的精神过度兴奋,可通过读书进行转移,使人能得到休息。读书是对人的精神补益的良药经方。

  【养花赏花养神】

  俗话说“常在花间走,能活九十九”。为什么花卉能使人健康长寿?主要是花对人的精神和躯体都有十分神奇的、妙不可言的作用。

  对躯体的作用暂且不说,对人精神的补益作用主要是花的形、色、香等可以起到愉悦人的精神、调节人的心情的作用,给人以美的享受。

  花对人的精神所起的良好作用首先表现在花形和花色上。花的万紫千红、色彩斑斓、争奇斗艳的媚态使人心旷神。冶;花的婀娜多姿、流光溢彩、瑰丽万状的美姿令人赏心悦目。春季,年年岁岁盛开的桃花,满面喜悦,笑迎春风;千姿百态,娇丽艳色的牡丹让人为之欢欣与陶醉;夏天,宛若夜空中繁星似的睡莲,静卧绿叶丛中,使人心神安宁;秋日,独持秀色,临霜不雕的菊花,或漫山遍野,或墙篱路边,或庭院一隅,不怕冷风寒霜,花繁叶茂,让人的意志更加坚强;隆冬,傲雪的梅花,俏也不争春,独立于冰天雪地,让人感受到春的气息。四季里,观赏百花,饱餐秀色,使人烦恼全无,心静神爽。其次,花卉所散发出的香气,沁人心脾。从古到今,人们都十分重视花香对人的精神和躯体的影响。三国时期的华伦将丁香、檀香等集于一囊,悬于室内。现代人或从天然花卉中提取,或人工合成,制成香水、香精、香块等等,或喷洒在身上,或制成香扇……形式多样,使人在不同的季节里都能够闻到自己所喜爱的花卉的香味。

  现代研究发现花对人的神经活动产生着良好的心理效应,可以激发人的精神,改善人的情绪。丁香、茉莉等花中所含的芳樟醇、芳樟酯和安息香酸等香味能使人嗅之神清气爽,产生难以名状的轻松愉悦之感。桂花花形虽小,但香气浓郁,浓香四溢,沁人心肺,助人消忧愁,除烦闷。水仙、荷花,香气淡雅,清雅高洁,缓缓袭人,使人心神安宁,温情绵绵。菊花与薄荷,香气清淡,嗅之使人如释重负,精神放松,思维清晰。

  现今的社会,住进了城市的楼房或农村的宅院。

  空闲时,到公园去赏花固然是一乐,但在自家阳台上、宅基旁、客厅里,自己养殖花卉所带来的乐趣远胜单纯赏花之乐。四季转换,阴晴雨雪,浇水施肥,搬进搬出,除草疏枝,寄托花繁叶茂和果实累累的期望。当蓓蕾初绽,花香扑鼻之时,其精神之愉快,其心请之欢畅,难于言表,令人陶醉。养花赏花进行精神补益之时,要注意有的花草会对人产生不利的影响。例如夜来香,浓郁的香气会致人哮喘,并影响人的睡眠。百合花和兰花的香味能诱发人的偏激感等。因此对花的品种要加以选择,以防适得其反。

  【音乐舞蹈养神】

  传统的音乐源于对自然界的模仿,能表达出鸟的呜叫,水的流淌,雷的轰鸣,风的怒吼,让人对自然界的各种景色,产生无限的遐想,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它既能使人心境平和,又能使人产生心灵上的震撼。对人的情绪起着很好的调节作用,补养着人的精神。现代的音乐继承了古典音乐特点,并加以发展,其表达手段更加丰富,表达效果更加美妙。优美动听、和谐悦耳的音乐对人有无限的感染力和巨大的魅力,能使人心境平和,精神焕发,转移精神压力,陶冶情操,抒发情怀,给人以美的享受,把人带人一种忘我的境地,消除不良情绪,起到和谐生活,涵养品性和益智增寿的作用。现代研究发现,优美和谐的音乐通过其旋律与人体和谐的声波震动,对整个神经系统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从而调节神经细胞的兴奋性,调节各器官的生物节奏,使人产生积极、健康的情绪,特别是优美和谐的音乐对人的神经体液和大脑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能消除疲劳,减轻精神紧张,消除烦恼,解除郁闷和忧愁,使人精神焕发,重现青春活力。音乐对心身疾病有着良好的效果,欧阳修弹琴驱除了怀才不遇之感,王昭君抚琴解除了对亲人思念所产生的郁闷,现在世界各国已广泛地将音乐用于心身疾病的治疗。

  舞蹈是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进行的一种娱乐活动,将运动与音乐有机地加以结合。伴随着悦耳动听、悠扬飘逸的音乐翩翩起舞可以缓和人体神经和肌肉的紧张,起到宁心安神、健体强身的作用。人在舞蹈中既受到音乐的熏陶,又展示了青春的活力,对于精神补益是大有稗益的。但是跳舞要注意选择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地方,同时要注意“适度”。

  【书法绘画养神】

  书法绘画,可以抒发人的感情、表达人的意志。在泼墨挥毫之前,缓缓磨墨,持笔凝思,心神集中,杂念全无。书法绘画之时需心平气和,神凝心静,意力并施,提顿之间,执笔在指,运笔在腕,用笔在心。横竖撇捺跃然纸上,墨香扑鼻而至,使人心里豁朗,心说志畅。手持丹青,点点画画之间,春夏秋冬、山水人物、松竹梅兰、花鸟鱼虫,大自然的万物皆可在笔下展现,让人有身临其境,赏心悦目,心旷神恰之感。正如《寿世保元》所说“诗书悦心”,书法绘画所起的精神补益的作用,实乃药所不及。

  ◆精神补益概述◆

  ◆精神补益之以静补神◆

  ◆精神补益之以德补神◆

  ◆精神补益之乐观补神◆

  ◆精神补益之运动补神◆

  ◆精神补益之娱乐补神◆


点击进入我的日志分享更多精彩

◆阅人36术目录◆ ◆命理闲侃目录◆ ◆风水闲侃目录◆ ◆手相闲侃目录◆
◆面相闲侃目录◆ ◆四柱八字目录◆ ◆易经闲侃目录◆ ◆名医故事目录◆
◆鬼神闲侃目录◆ ◆医学图谱目录◆ ◆五行蔬菜汤目录◆ ◆医学知识目录◆
◆中医保健目录◆ ◆疾病自测目录◆ ◆养生讲座目录◆ ◆健康讲座目录◆
◆健康之路目录◆ ◆健康常识目录◆ ◆健康闲谈目录◆ ◆人生闲侃目录◆
◆百病之源目录◆ ◆人体使用手册◆ ◆男性健康目录◆ ◆女性健康目录◆
◆漫谈三高目录◆ ◆口臭防治目录◆ ◆饮食宜忌目录◆ ◆饮食防毒目录◆
◆饮食排毒目录◆ ◆饮食养生目录◆ ◆饮食健康目录◆ ◆饮水健康目录◆
◆减肥美容目录◆ ◆防癌食物目录◆ ◆催眠知识目录◆ ◆心理漫谈目录◆
◆百果食疗目录◆ ◆百蔬食疗目录◆ ◆偏方秘术目录◆ ◆野菜食疗目录◆
◆豆类食疗目录◆ ◆漫谈茶疗目录◆ ◆动物食疗目录◆ ◆虫类食疗目录◆
◆百草食疗目录◆ ◆中药故事目录◆ ◆古人圣训目录◆ ◆传统文化目录◆
◆◆ ◆◆ ◆◆ ◆◆

此页内容经常在更新中,欢迎喜欢的朋友使用“引用”


精神补益之娱乐补神 - 不倒翁 - 不倒翁的博客回首页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